牛年港股開紅盤,美股創新高,市場憧憬美國總統拜登的1.9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將能維持經濟增長。加上美國新冠疫苗接種展開,新感染人數大跌。市場對經濟復甦樂觀,新春假期間,美股三大指數都創新高。海外股市造好,帶動港股新春假期後開市急升。騰訊及港交所都創新高,領導恒生指數升上31183的高位。升破了2019年4月19日的高位30142,下一個目標是2018年1月29日的歷史高位33484點。

美國疫情好轉

但是股市往往出人意表,美國疫情好轉,拜登推出新救市方案1.9億美元,市場憧憬美國經濟復甦。帶來利率上升,10年及30年美國國債息率都創了新年新高。利率上升,令到投資者對風險投資有懷疑。投資者轉投其他風險資產,比特幣成為投資者新寵。本來今年已經由一個比特幣$2萬美元升至US$4萬美元。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的主席馬斯克,宣佈動用15萬億美元,購入比特幣,來更加有效運用現金。消息令到比特幣炒風熾熱,每個比特幣升至5萬美元。

比特幣炒風熾熱

比特幣炒風熾熱,令到資金流出股市。龍頭的科技股,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特斯拉等都從高位回吐。股神巴菲特沽出蘋果,買入油股雪弗龍及電訊股VERIZON。散戶及大戶都跟股神,令到蘋果從高位下挫。石油,電訊股,礦業股,零售股,等傳統舊經濟股反彈。

港股走勢跟隨美股

港股走勢跟隨美股。騰訊及港交所在假期後升至歷史高位,帶動港股破位上升。但到上星期四新經濟股出現回吐,投資者趁高沽貨。令到新經濟股回落,上星期四港股大幅下挫,恒生指數一度大跌620點,收市跌489點。星期五港股跌勢持續,恒生指數一度急挫495點。但是港股低位有支持,星期五下午港股大幅反彈,由跌轉升。新經濟股回吐,但舊經濟股接力上升。滙豐在2月23日公佈業績,市場憧憬滙豐將恢復派息,好息之徒十分期待。尤其是一些退休基金,靠滙豐股股息來維持生計。滙豐派息,將他們是天大的好消息。舊經濟股中,電訊股表現十分出色。上星期五,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是升幅最大藍籌股。

慕尼黑安全會議

新上任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強調會改變特朗普四年來實施的美國獨大外交政策。重新加入特朗普退出的國際組織,例如世貿WTO,及世衛,及巴黎減排協議。對華政策,雖然表面上強硬,認為中國是戰略上最大挑戰,但是仍然會對話,不會重複特朗普的對抗政策。其中一個出人意外的事情是字節跳動的TIKTOK,特朗普曾命令TIKTOK 在兩星期內關閉退出美國市場或沽出。但字節跳動一拖再拖,最新消息可能不需要沽出,維持現狀。本來特朗普認為國家安全危險的TIKTOK 忽然不重要。

鼠年港股累升8% 牛年表現勢追美股 恒指目標40,000點 | 行家論市

半新股麥迪衛康高位回落 炒石藥增持憧憬 現價進場揸中長線值博 | 行家論市

反華政策

市場也估計很多特朗普任期最後推出的反華政策,尤其是一些禁制令,禁售令,或令中概股退市政策,將會逆轉。在特朗普任期內推出的貿易戰,及其他的制裁令,對美國商界造成龐大傷害。但特朗普在任時,商界敢怒不敢言,但被特朗普視為不愛國。在貿易,金融,半導體及高科技方面,特朗普的敵對政策,令到美國商界損失每年1.5萬億美元的生意額。相信拜登沒有特朗普對中國的仇恨,新國務卿伯林肯,也沒有龐貝奧的仇華。很多特朗普損人不利己的政策,將會不聲不息之下消失。美國投資者在特朗普任期內,沽出中國移動,中海油等藍籌股。相信這損人不利己的政策將會完結。美國投資者可以需要重新購入中概藍籌股。

上星期五港股單日轉向,顯示市場對前景仍然樂觀。港股有支持,短期會有獲利回吐。新經濟股回吐,但舊經濟股接力。金融,電訊,資源,零售,運輸等舊經濟股,將會在經濟復甦期內受惠。港股將會繼續上升。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