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疫情探射燈】 快圖美第3代舵手孫道熙,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受打擊,公司損成8成生意。面對重重逆境,不少大企業都向員工開刀,裁員減薪節省開支,但孫道熙堅決一個員工都不裁走,到底當中有何原因?

沖灑行業漸被數碼化取代 快圖美由99間分店減至56間

快圖美是香港品牌,於1982年成立,主要提供照片沖印、曬相服務,至今已39年歷史。快圖美董事總經理孫道熙接受《香港財經時報》專訪時提到,現今數碼化、智能手機普及關係,不少人用智能手機已可拍攝、儲存和傳送照片,不太需要沖曬相片,讓沖灑行業的需求減少。快圖美本來高峰期在全港擁有99間分店,現時店舖數目回落至56間分店。

2020年出現新冠疫情,對各行各業構成沉重打擊,快圖美亦無可幸免,因停學、封關關係,香港人未可去旅遊,學生甚至都在家中視像上課,學生相、證件相需求大減,更少人會願意買相機,在此方面的收入,快圖美是接近零。

【BT專訪】水中銀舵手杜偉樑從寮屋小子變億萬CEO!3次險破產、燒錢搞生物科技為貢獻社會

疫情下決不裁員 與員工共患難

面對疫情,作為第3代的傳人的孫道熙,坦言明白是需要守住這行業,惟這個世絕難關確實難守。因租金、人工在沒有生意下仍要繼續付出。他更透露疫情間公司損失8成生意蝕錢,其實不少大公司都會因而裁員,但他與各管理層商量後,卻沒有裁走任何一個員工,全因快圖美一直的宗旨是著重員工的情緒及要飲水思源。

孫道熙提到,逾50%前線員工都於快圖美工作已多於10年,為快圖美付出了多年,員工之間感情深厚。而他亦明白失業率高的情況下,員工們是難以轉工,而且大多仍要養活妻兒,因此決定與員工一起共患難。

孫道熙-快圖美員工-感情深厚-裁減-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孫道熙表示,快圖美員工之間感情深厚,所以不希望裁減任何一個人。

管理層決定自己減薪 保就業津貼全歸員工

面對困境,一個員工都不裁走的快圖美轉變管理模式,主要讓全職人員上班,但是亦會盡量平衡兼職人員都可有工作,因此或會讓全職人員一個月內只放2天的無薪假,而這2天則給予兼職上班的機會。

另外,各管理層亦決定自己減薪,但繼續上班。因他們明白公司面對的難處,不是員工問題,只是受疫情拖累,因此裁員是會傷公司元氣。另外,孫道熙更把保就業計劃所獲發的津貼全數給予員工,並堅信只要肯堅持,日後一定可以「攞番曾失去嘅所有」。

【BT專訪】 20歲出頭大學生停學創業 用8千元開租車平台 曾一鋪清袋 靠一個信念獲注資500萬元發大搞

轉型發展「B2B」業務 成商場活動伙伴

其實在疫情下他們與一般零售業無分別,快圖美縮減了8間分店。孫道熙更提到,可能在2021年再關閉2間分店。但他仍然堅守全港18區內,每一區都仍有2間快圖美分店。

因此孫道熙努力擴闊更多收入來源,積極想了不同的方法解快,例如:發展更多「B2B」業務,與更多的商業合作,如成為迪士尼樂園、商場活動的拍攝及印相伙伴。另外,更發展至製作個人化產品,如:訂製杯子、鎖匙扣、水杯、水壺,襟章、相機等產品,用作企業禮物或者是OEM(代工生產)商品。

快圖美-製作個人化產品-訂製杯子-鎖匙扣-水杯-水壺-襟章-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快圖美現時開始發展至製作個人化產品,如:訂製杯子、鎖匙扣、水杯、水壺,襟章等產品。

「只要一日有富士菲林,一日就會仍有沖曬服務。」

漸漸公司開始走回軌道,孫道熙亦感恩因着公司員工們願意一起捱過。而在將來快圖美已計劃與本地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合作,宣傳推廣快圖美的產品,冀吸引更多年輕人用照片來留念。

被問到為何會這樣堅守一個被大眾認為正步向式微的夕陽行業,孫道熙則回應,是小時候爺爺及爸爸的對他栽培,為他帶來不少回憶。而沖曬相片是一種回憶,每一張照片都紀錄了人們過去的珍貴時刻。因此他提到「只要一日有富士菲林,一日就會仍有沖曬服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幫助低收入家庭拍攝「全家福」 為他們留下美好回憶

作為菁英會會員,孫道熙期望可回饋社會。疫情下令不少人在負面、憂心或難過的情緒下渡過,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更是困難。

因此快圖美計劃幫助一些低收入的家庭攝影「全家福」,盼可為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而且將來亦會計劃與更多社企合作,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