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新開始! 先祝各位萬事如意,牛氣沖天! 踏入牛年我們香港有個好開始,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也急速回落至約10宗水平,市面上相信也會逐漸回復正常,投資者也可以專心計劃2021年的投資大計。

英國脫歐 新冠病毒已解決或接近尾聲 

英國方面,截止2月16日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回落至約10,000宗,較高峰時期減少了近85%,顯然是因為當地政府找到對症下藥的方法,而且民眾的防疫意識也提高到一個合理水平。過去一段時間困擾著英國的種種問題,包括脫歐、新冠病毒都已解決或接近尾聲。

投資環境逐漸變得明朗化

對投資者而言,雖然可能已經沒可能像一個月前英國發生變種肺炎的時候,因為發展商心態弱,手也鬆了,可以大膽跟發展商還價。但樂觀一點看,目前投資環境逐漸變得明朗化,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英國作為其中一個最被看好,預測經濟反彈得最快,比我們香港、泰國或一些歐洲國家更勝一籌。英鎊升幅拾級而上只會是開門紅,磚頭一定會是主菜!但除了倫敦、曼城、伯明翰這些香港人熟識的地區外,會不會有其他選擇?

英國南部黑馬Brighton白禮頓

可能香港人會不熟悉,主因莫過於香港沒有代理推銷。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就是本地銷量太好,供不應求。發展商又何需跨海越洋來港推售呢? 白禮頓是一個約300,000人口的市鎮,地理位於倫敦以南約50分鐘車程,天氣相對和暖,擁有英國絕對少有的好氣候。

白禮頓坐擁逾一公里的海灘

城市緊貼海岸線,因此白禮頓坐擁長達一公里以上的海灘,遠望海天相連!白禮頓曾經是英國人票選的快樂指數最高和最怡居城市,更是英國本地人的旅遊熱點(在英國想找個海灘暢泳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本地消費持續強勁,繼而帶動經濟發展。

供不應求必然推高樓價

人口增長主要來自各國大大小小的家庭富裕起來,都希望子女及早入讀優質學府。從前很多家長會在子女中學畢業才轉攻外國大學,現在很多人在小學或基礎教育程度已為子女打算。白禮頓有良好中小學校網,其中Brighton College 更有全英國Top 1% College的貴族私立學校的稱號,吸引大量家長垂青!

生產力平衡健康發展

白禮頓由從前主力金融和公共服務業,佔59.3% 轉變到現也總和約25%。主因是因為零售,建造業和其他行業的元素加入了這個城市,平衡經濟發展生態。

生產力平衡健康發展-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生產力平衡健康發展

潛在需求量大於30,000伙

以上兩點只是這城市部份優勢,有一個很重要的數據大家一定要參考。因為種種因素令住屋需求產生巨大壓力,當地市議會人員Geoff. Raw也親口直認市內面臨巨大挑戰,預測2030只能提供13,200伙住宅,但潛在需求量大於30,000伙!現在市議會也只好加緊腳步批出土地令這個問題得以舒緩!

當地樓價仍處合理水平

暫時來說,當地樓價仍然處於合理水平,約500 – 650鎊/每尺,租金回報也可達4.5% 或以上。無奈地每年新屋供應平衡只有1,300伙。香港一個新樓盤可能已經是白禮頓全年供應量的兩倍,所以如果對該地區有興趣,可能嘗試向英國當地朋友尋求支援或者直接到英國當地碰碰運氣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龐啟峯為晉裕集團海外物業資深副總裁,曾任職利斯蘇富比(香港)國際物業銷售經理。從事金融和海外房地產業超過13年。致力為客人搜羅優質海外投資機會,以英國,澳洲,泰國,馬來西亞為市場為核心。推崇「現金流投資法」,再不斷複製。從而為客人建立長期而且穩定的被動收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