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要做百萬富翁有錢人是怎樣煉成的?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曾報道有關一名年輕的百萬富翁的故事,她成功在30多歲時就達成財務自由並提早退休目標,一起看看她的經歷有甚麼值得借鑒的地方!

年輕百萬富翁的煉成術

Kristy Shen是一名年輕的百萬富翁,透過投資股票達成財務自由。然而,在剛準備投資時,Kristy認為房地產市場較其他投資方式安全,所以她想投資房地產。不過,她後來發現,居住中的城市多倫多樓價高昂,平均成本逾100萬美元,因此令她決定轉移陣地—投資股票市場。

「在這種不確定的時期,你能找到機會!」

2008年時,Kristy曾遇上經濟蕭條的情況,但她和丈夫沒有驚慌,更從中學習到進行長期投資的方法。其後,她和丈夫的投資組合增至7位數,最終在30多歲時成為百萬富翁並提前退休。

她總結了在2008年經濟衰退中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視低迷市況為入貨機會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在別人恐懼時貪婪」這句話,Kristy提到,「今天的百萬富翁源於上一次經濟衰退」,在低迷的市況中,長期投資者可以買到「特價貨」,當市場復甦時就可以令資產增值。

Kristy笑指「這就是我們在大蕭條時期所做的」。 當時她和丈夫的淨資產為135,000美元,在經濟蕭條期間,她和丈夫在股市下跌時,定期購買適合的股票。剛開始時,投資組合一度下跌,但在短短2年內已經恢復,其後更有長達10年的牛市。

順勢而為 不試圖預測未來

Kristy和丈夫不是透過頻繁交易或期權投資來成為百萬富翁,而是通過堅持不懈地進行長期投資達致財務自由。她表示,「如果我們早在2008年在市場上不斷跳出跳入,或者涉足了我們不了解的複雜投資,那就不可能成為今天的樣子。」

她建議,投資者不要試圖通過投資單個股票或複雜的投資來預測未來。「可能會幸運1至2次,但從長遠來看,最終很可能會虧錢。」她直言,這就是為甚麼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大牌投資者推薦指數基金等投資的原因。

採取措施降低風險

Kristy以往對投資沒有概念,當她第一次接觸投資時,還以為這是賭博。但是,當她學會建立平衡和多元化的指數化投資組合後,就發現長期投資與賭博是兩回事。Kristy表示,投資的確需要承擔風險,如果不投資的話,戶口內的錢只會被貶值。

Kristy建議投資者採取措施來降低投資風險,例如在投資前考慮「 AIR」:資產分配(Allocation)、指數化(Indexing)及重整投資組合(Rebalancing)。

資產分配(Allocation)

在投資股票市場時,要選擇與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相符的資產組合,Kristy和丈夫的投資組合就是由70%的股票及30%的債券組成的。

指數化(Indexing)

Kristy建議投資者可以選擇指數基金之類的投資,因為這不是挑選單隻股票,而是由指數追踪不同的公司,這樣就可以分散投資了。

重整投資組合(Rebalancing)

定期重整投資組合可以審視組合的回報情況,是否能追上大市,另外亦能通過低價買入和高價賣出調整投資組合的分布。

當別人害怕時要貪婪

正如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當別人貪婪時要害怕,而當別人害怕時要貪婪。 Kristy鼓勵大家花時間開始投資,為未來做好準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