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剛開始,豪宅新盤便有創新高的成交,由長實發展的半山波老道21號(21 Borrett Road)頂層連天台特色天池屋戶,便以破亞洲分層呎價新高價成交,成交價連三個車位逾4.6億元,呎價13.6萬元,成交正值由九倉聯同劉鑾鴻、甘比和張松橋一班男女富豪團以高價投得山頂地王之後,趁地王消息高價出貨。

【新盤2021】128WATERLOO 示範單位引入AR技術 最快今年第四季開放現樓

【潮樓特區】3.7萬伙潛在新盤待出擊!元朗、西貢及沙田是最大供應庫、料新盤買賣增3成

豪宅新盤高價出貨3大原因

一班代理老友已早前預計,多年落後大市的豪宅市場,趁連番好消息後,會刺激成交,連帶價格亦會水漲船高,原因有三。

股市暢旺帶動樓市,一眾股民套股換樓,使中上價樓成交增加,如最近啟德區新樓盤三房戶大賣,或多或少會投資在其他產品之上。樓是其中最受惠的一類投資產品,細價樓連續十多年的升幅,豪宅跑輸大落後,普遍錄得輕微升幅。

新盤擔演樓市火車頭角色

新盤價大幅拋離現樓價,令過去一直擔演樓市火車頭的角色,豪宅大為遜色,股票市場尤其是多隻大孖沙新股,大戶佔比高,如過去的平安好醫生、美團和中資股,策略投資者多不勝數,股價新高,套現後再投資樓無可厚非,亦是一班富豪的固有動作。

山頂地王創新高

山頂地王創新高,由一班富豪團合演大合奏,要知各人手上亦有不少豪宅重貨,九倉在山頂的Wharf Peak系列中,山頂道77/79號已啟動開前哨動作;而張松橋位於山頂道前何東花園亦在重建中,兩家人在山頂區土儲充足,藉地王把氣氛推上一層樓,對雙方也有利,料藉此來一次携手合作,創造繼Mount Nicholson後另一次傳奇也不足為奇。

中美貿易戰和疫情影響

近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和全球疫情影響下,一批上流人士正常生意業務頓然失衡,公司出現裁員或個人欠債危機,欲變賣資產又畀買家㩒價,尤以舖位價已累積跌五成或以上,導致通街蝕讓貨,苦不入目。最近有投資者連番把薄扶林貝沙灣單位出售,這批沙士貨卻換來賺一億的利潤,正是近期好消息多趁機套現,套現後另有用途。

市場正欠一些利好消息剌激

豪宅擔演火車頭角色最近要數2008年金融海嘯後,九龍站一帶豪宅首當其衝,樓價急跌五成至六成,在各國無限放水後換來急促反彈,未足一年已把以前失去的賺回來,而且更創高峯,不斷創造出豪宅呎價神話,正如山頂地王在不足兩個月內兩創新紀錄,是因為「巧合」抑或市場行為則無謂估計,市場正欠一些利好消息剌激,過份高估今年牛年當旺,誤判豪宅來個華麗轉身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