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如果我突然之間一無所有,無晒任何收入,只剩下一部手機,我可以點算呢...以前的我一定十分擔心,而且肯定好驚...但今日我已經唔怕,我最怕就係無WiFi,因為依家,我只需要有一部手機,我就有能力在最短時間,去找回我失去的一切。」這是Brian Cha(車志健)的金句,相信不少網友都聽過,特別是用過YouTube的,總會看過他的廣告、他的教學。但原來成功背後,他曾試過負債400萬元,更試過「三餐都搞唔掂」。到底他是如何走到今日?

Brian Cha自細貧困 因好心人幫忙可到國外見識

「Hi,大家好我係Brian」相信大家在youtube都聽過不少這句說話,片中的Brian Cha(車志健)其實出身於普通基層家庭,小時候居住在木屋區。他並不是富二代,爸爸只是一個貨車司機、媽媽是車衣工人。Brian在家中的時候,便幫媽媽穿膠花,閒時便到河邊捉魚。回想當年,他沒有想過自己有何夢想。而他和家人間中到茶樓飲茶,而每次都會有姓「潘」的一家人與他們拼桌坐一起,久而久之他們便相識了,這正埋下改變命運的伏線。

其實從小Brian的學業成績不是很好,因此令其父母想送他去外國讀書,可是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金錢。而這家姓「潘」的有心人,卻願意無條件提供金錢幫助他們,給予Brian到外國見識的機會。

【BT專訪】水中銀舵手杜偉樑從寮屋小子變億萬CEO!3次險破產、燒錢搞生物科技為貢獻社會

BrianCha-小時候-家人居住-木屋區-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Brian Cha 小時候與家人居住在木屋區。

喜愛健身當上健身教練 惟沒有因努力得到穩定收入

在1996年大學畢業後,因Brian喜愛健身而當上了健身教練,一做便20年,可是他沒有因為做好工作而得到穩定的收入,到兩個女兒出世後,更無法給予他們更多。Brian更坦言當時「三餐都未必搞得掂」,所以他一直都會想方法令自己可以突圍而出,可賺取更多金錢。

Brian曾經有出過書、做電台客席主持,惟他寫了數百份文章、做了十幾年的電台亦是默默無名,做完好像沒有做過的一樣。因此令他開始有點氣餒,並思考人生可做些甚麼回饋社會,或達到另一個層次。

【BT專訪】 20歲出頭大學生停學創業 用8千元開租車平台 曾一鋪清袋 靠一個信念獲注資500萬元

破三項健力士世界紀錄

Brian提到正在那個時候,有朋友建議他可嘗試破世界紀錄,他的第一個反應是「無可能」。但是當他停下來思考,發現其實沒有人做過。

因此他決定去嘗試,就在2013至2015年,他創下12個小時內打最多高爾夫球到100碼外(9,959個)、連續12小時最多上籃入球(73,900次)、連續24小時以腳踏車產最多電力(31,399.31瓦時)三項紀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BrianCha-健力士世界紀錄-高爾夫球-100碼-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Brian Cha 第一個世界紀錄是12個小時內打最多高爾夫球到100碼外(9,959個)。

突破自己 成就踏上演講之路

由破第一個世界紀錄開始,Brian發現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發生,就是開始有人找他去演講。當中是邀請他去講述如何做到破世界紀錄一回事,不少人都好奇他在想些甚麼。而且更有人在2013年去詢問他有沒有課程是可教人突破,就是這樣,2013年他開始接觸現時所投身的行業。

其實在破第一個健力士世界紀錄時,他都有想過是否因為「撞彩」而做到。因此他做第二次、第三次,發現同一個思維模式、想法都可助他成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令他開始想若用同一個思維模式,可否讓他成功創業。正如Brian曾說:「我成功並唔係幸運,亦都唔係因為我特別聰明或勤力,只不過我明白槓桿時間威力。」 

第一次創業失敗負債四百萬 無懼繼續向前

在2016年,Brian毅然放棄做健身教練,並嘗試了第一次創業。他創立一個手機應用程式(App),內容是以行路換取金錢。惟這次創業是失敗告終,更令他負債400萬元。

但他沒有因此而放棄,更反思為何自己做不到。因此他設立了一個目標給自己,就是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可以幫到最多人的廣東話激勵演講家。他成立了Brian Cha Motivation,投身於製作網上課程的行業。

「與其等別人帶着自己走,不如走在別人前面帶着他們走」

當時網上課程在香港並未普及,創業之初,開始有很多人和Brian表示,不會有人購買你的課程。但他沒有因此而退縮,他仍是相信自己的眼光。另外,在2020年時,因廣告及他在直播中的一句「Quit YouTube囉」而受到不少網民抨擊他及他的工作,可是Brian仍是無懼面對所有,一直向前,亦沒有因為這些東西而受到打擊。

被問到為何他可有如此勇氣去面對一切,Brian提到,他看很多名人的自傳,發現名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雖然他們都是普通人,但是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就是:「與其等別人帶自己走,不如走在別人的前面帶着他們走。」而且他明白每一個人的觀點與角度看事情都有不同,因此不會因此而怪任何人,表示只需努力做好自己便可。

而且Brian一直都明白,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令他重視生命的珍貴。亦因生命如此珍貴,令其認為人生在世更要做一些事情去挑戰自己或自己想做的事。

Brian Cha:人生總要不停挑戰自己 才可活得更有意義-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Brian Cha坦言,人生總要不停挑戰自己 才可活得更有意義

現擁3萬學員 年賺8位數字

「你試想一下,每分鐘收入62萬5千美金,一個鐘頭3千7百萬美金,一日9億美金收入,係咪無乜可能,或者你會說無人能夠賺這麼多錢。」這是Brian在廣告中曾作出這番豪言,在現實生活中,他正朝這方向步步進發!

現時Brian在10多個國家或地區,擁有逾30,000個學員。而且公司更可做到年賺8位數字的生意。他盼望可以用自己的演講,幫助更多人發展他們的事業,亦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可將廣東話推廣至世界各地。

被問到為何堅持只用廣東話,Brian坦言自己是一個「確確實實的香港人」,因此不希望只是我們去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而是希望可以令其他國家認識香港文化,而廣東話就是其中一個途徑。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