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新冠疫情有所緩和,雖然農曆年期間2人限桌令及限聚令如舊執行,但到年初七,即2月18日有機會放寬,當中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並可容許最多4人一桌。飲食業界預期,此舉可帶動食肆生意增長3至4成。

放寬措施要建基於兩個前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希望是在年初七有條件地放寬《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一些限制,包括:

  • 容許部分表列處所恢復有限度的運作,當中包括:
  • 所有體育處所(包括室內及戶外場所)
  • 健身中心
  • 美容院及按摩院
  • 公眾娛樂場所(表演場所、主題公園、博物館、公眾展覽、電影院、家庭娛樂中心等)
  • 遊樂場所(桌球館、公眾保鹷球場、公眾溜冰場)
  • 健身中心
  • 遊戲機中心;以及
  • 把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十時,並可容許最多四人一桌。

不過,上述放寬措施要建基於兩個前設:

  1. 是由現在直至年初七,疫情沒有出現重大變化
  2. 是相關負責人除了須繼續遵守以往一些措施(如人數及場地限制、佩戴口罩、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保持距離等),亦必須遵守最少兩項新增的防疫措施。

食肆員工每14日接受一次檢測

這兩項新增防疫措施,包括:

  1. 處所負責人必須安排所有員工每14日接受一次檢測。
  2. 處所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進入食肆或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記錄行蹤,或登記顧客的個人資料,以更有效地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以及進一步保障員工和顧客的健康和安全。

此外,相關部門會與個別業界提出要求,例如要提供晚市堂食的食肆及部分室內處所,必須安裝更有利通風的裝置,以改善通風情況。如未有遵守各項防疫措施的處所,會要求停業三天至14天不等。至於未有遵守有關措施的食肆,將被要求暫停提供晚市堂食三天至14天不等。

現時第599F章下的罰則會繼續適用,餐飲業務負責人或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政府各部門2月18日起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

如疫情沒有出現重大變化,農曆新年假期後羣組聚集的限制,亦有機會由二人放寬至四人,與食肆四人一桌的限制看齊,而政府各部門亦會由2月18日起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晚市禁堂食對業界的影響很大,有3,000間食肆已瀕臨結業。對於食肆堂食時間或延長至晚上十時,並可容許最多四人一桌,黃家和預料會帶動業界生意增長3至4成。

誠哥又派錢 港燈送250元飲食券 4萬家庭受惠 資格要求+領取方法

農曆年假睇醫生必備|17間普通科門診提供服務!診症時間預約電話一覽

總商會:為業界帶來喘息空間 

根據香港總商會聯同救救香港餐飲業大聯盟及稻苗學會在2月初進行為期一星期的問卷調查結果,近六成受訪食肆表示倘若現行的限制措施持續,他們可能會在未來三個月內結業。逾半受訪者表示,若然政府可以放寬自去年11月起實施至今的最新一輪限制措施,他們願意採取一系列的健康安全措施,遏止新冠病毒傳播。

香港總商會歡迎政府決定即將放寬對食肆及其他餐飲處所提供堂食的限制,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並放寬至4人一枱,認為將為業界帶來喘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