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能夠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是不少年輕人嚮往的事,然而,真正可以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到底怎麼做才可以盡快達成這個目標呢?28歲就成功提早退休的J.P. Livingston,於CNN分享達到財務自由的方法,一起看看她如何在畢業後數年就儲夠錢退休。

為財務自由儲起70%人工

達成財務自由並提早退休的過程被稱為「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通常是透過高儲蓄比例或削減開支去實現的。美國新聞頻道CNN報導了J.P. Livingston成功退休的個案,J.P. Livingston從事金融業僅7年,就累積了225萬美元(折合約1,744萬港元)的儲蓄,然後在28歲那年辭職。

大學畢業沒有欠下學債

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儲蓄及節流來實現財務自由,J.P. Livingston亦同樣。為了財務自由及提早退休,她在3年內從哈佛大學畢業,沒有欠下學債之餘,亦有一些積蓄,並獲得一份高薪的金融工作。她將儲蓄門檻定得很高,在從事金融業的7年中,她儲了薪金的70%。

【理財方法】想發達先戒7個壞習慣 日本金錢達人教路 1招開心儲錢法

「我一直希望自己在財務上獨立,並且要早退休。」

J.P. Livingston能夠快速實現財務自由,主要原因是她定下儲蓄目標並切實執行。首先,她著重自己的收入,訂下高比例的儲蓄目標,並透過投資將本金增值。儘管現時已經退休了,她仍然著力於稅收優化,努力理財。J.P. Livingston是一個好例子,對於實現財務自由的人,亦可以從她的經歷中有所得著。

盡量增加收入

J.P. Livingston透過努力工作來不斷增加收入,當中包括薪水、獎金和佣金。她憶述剛開始工作時,年薪是60,000美元,經過多年努力工作,她的薪水大幅提高,當她辭職時,薪水已經達到六位數。

家庭收入配置法「4321法則」 有效控制支出+儲錢 月入2萬一年可儲4.8萬

提高儲蓄率

為了盡早儲夠退休儲備,J.P. Livingston的儲蓄率高達70%,並盡量將生活成本降低,例如是使用一些便宜或免費的傢具,又或是與人合租以節省租金支出,與朋友約會時,亦會選擇一些低成本的社交活動,將日常開支最小化。

投資增值資產

單靠「慳錢」是難以致富的,J.P. Livingston淨資產中,60%來自儲蓄,40%來自投資,主要是指數基金、期權和政府債券的組合。事實上,J.P. Livingston在金融業的專業知識,有助提高她的投資回報。

她舉例說明投資的重要性,如果每年賺取70,000美元,並且定期儲起大量資金,數年後會節省120,000至150,000美元。但如果你將這筆錢用作投資,並獲得10%的回報的話,已經賺取$ 12,000到$ 15,000美元,這已經是2至3月的儲蓄額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J.P. Livingston鼓勵現正努力儲錢,想實現財務自由的人士﹕「不管你的起步點在那裡,只要是願意為此努力的人,已經比其他人走得更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