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30前唔做會後悔!90後出生的人士開始踏入3字頭的歲數,而不少人都認為30歲是人生與職場的轉捩點。而世界各地成功企業家如:Tesla CEO Elon Musk、Microsoft創辦人Bill Gate、知名投資專家「股神」巴菲特等都有提出過年青人在30歲前要做的事。《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CEO要你在30歲前完成的10件事。

理財方法1|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從語言中學習世界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在青年論壇中表示,年輕世代不可只學習台灣、大陸、亞洲。最重要是學習全世界,但前提你先要擁有一定的英語能力。張忠謀亦表示,假如你無法流利地閱讀英文,要學習世界就比較困難。

因此他為年青人提出了起步點,就是每天看《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大家可新聞上看到不同的世界。除了《國際先鋒論壇報》外,還有《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及美國的《Business Week》。

理財方法2|Tesla CEO 馬斯克:吸引頂尖人才與你共事

Tesla (特斯拉)CEO 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企業其實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創造產品或服務。因此不論你要創業或進入企業工作,最重要的關鍵,都是與頂尖人才共事。

馬斯克更鼓勵年青人應該設法加入一個優秀團隊,跟那些自己佩服的人一起工作。若想創業的話,更要想盡辦法,找到最厲害的人才合作。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越做越窮越變笨!哈佛研究:窮人與忙人均有一個共同點!3個方法脫貧

理財方法3|30歲前要勇於冒險追夢

另外,Elon Musk提到30歲前要勇於冒險追夢,因年紀愈大,要承擔的責任愈多。他表示,人過了30歲組建新家庭後,對於有風險的決定,往往都需要考慮到身邊的其他人,作任何決定都會猶豫不決。因此他認為,2字頭的歲數階段是冒險的最好時機,若年青人有夢想更要放手去做。

理財方法4|KX Group創辦人兼CEO 亞倫史密斯:去全世界旅遊

KX Group創辦人兼CEO亞倫史密斯(Aaron Smith)提到,若要說30歲前要做的事,他必定是說去全世界旅遊。因他認為沒有任何事比旅行更能擴展視野、增進與和你不同文化的人的溝通技巧。他更強調,因世界觀與經驗是無價的,旅行可讓人變得更能站在不同角度去看待人事物。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10個有錢人分享:致富要避十個常犯錯誤!「唔笑、凡事揹上身」係大忌

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失去

Aaron Smith更以自己為例,25歲時已經去了逾40個國家,並在海外住了5年。全因他認為30歲前還不需要對別人的人生、家人負責時,可以自私點去冒險、把生活過得驚險刺激,大膽、冒險都成就不凡的自己。另外,他提到因着年輕、有動力而且有很多時間失敗後再重來,亦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失去,但是無論成功與否,在過程中都可獲得很多東西。

理財方法5|「股神」巴菲特:學會投資自己

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接受《福布斯》(Forbes)雜誌專訪提到,以他個人80餘年來投資理財經驗,提供給年輕人參考「有2樣東西最值得投資」,除了投資有競爭力領先的優質公司外,要好好的投資在自己的腦袋上。

任何人都拿不走

巴菲特強調,沒有一項投資報酬率可高過「投資自己」。他以自身為例說明,為了克服上台恐懼症而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課程,期間他也曾半途而廢並為此懊惱不已,在經過多次嘗試後他刻服了。他更發現「投資自己」帶來的長遠效益,就是自己學到的能力,任何人都拿不走的道理。

理財方法6|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多閱讀

多年來居於全球首富的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曾表示,1年會看50本書,閱讀是這名超級領袖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他強調,閱讀可以是小說或非小說(不包括在社交媒體上的文章),而每日只需花30分鐘,便可助你成功。

理財方法7|認識能幫助你成長的朋友

Bill Gates曾在演說中,鼓勵現今世代的年輕人,要趁著剛出社會的時機,多跟會挑戰及推動你的人相處,「他們會教導你,讓你變得更好!」會讓你改變對待自己的態度,適應踏出社會的轉變,學會接受自己並勇於改變自己。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18歲至36歲不為錢痴迷、36歲至54歲不盲目工作「18原則」的5個階段:拒絕活在框架下

理財方法8|澳洲成功企業家Jo Burston:懷抱學習的渴望

澳洲成功企業家Jo Burston是Inspiring Rare Birds 的創辦人兼CEO,其公司是為全球女企業家制定豐富的活動,高品質教育項目,世界級導師指導、資助等,為女性發聲。她曾表示,見過大部份20多歲的人都忙著完成沒甚麼建設性的想法,因此要找到你的理想與目標,積極學習,透過經驗與學習去努力成為你的領域裡最成功的人。

理財方法9|學會開源節流

Jo Burston提到,30歲前更要學會開源節流,學習如何控制預算,不靠家人幫助獨立生活。她更表示,要記得「沒有人欠你任何東西,別覺得這是你的權利,別人可沒義務養活你。」

因此,最好創立經營自己的事業,不論規模大小。如果能及早學了這些技能,就會知道如何將失敗的風險降至最低。而且當中學會的基本的會計和商業技能,對未來事業亦有所幫助。

理財方法10|Milan Direct聯合創辦人及CEO Dean Ramler:學習做得更多、更廣

Milan Direct是一家澳洲大型家具公司,而Dean Ramler則是其聯合創辦人及CEO。Dean Ramler提到要學習「做得更多、更廣」的藝術,做得比別人要求或支付的薪水更多。普通員工都是5或6點就下班,這就是普通工作日的下班時間。

更多升遷與加薪機會

的確每個人都有權利這麼做,但有一些高成就的人了解做更多更廣的價值,期望為公司盡心盡力,通常就會像我一樣晚下班。因為身為CEO更會依賴這些人,而多數這些人都會有一種特質就是使命必達。因此這些人後來都變成公司的高階主管一點都不讓人驚訝,而且還有更多的升遷與加薪的機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