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報章財經版經常出現!內部監控是甚麼?上市公司處理不好隨時聲名狼藉」提及過內部監控對一家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亦需要有一個獨立於管理層的內部審核部門定期審核公司的主要運作。究竟內部審核/審計是什麼?

內部審核(內審)

內部審核(內審)是公司內的一個職能,主要作用是協助公司建立行之有效的內部監控機制。內部審核的職員都是獨立於公司管理層,以確保其執行監察工作時的獨立性。透過進行內審工作,內審部門把找到的內部監控弱點提供度身定做的建議予公司管理層作相關整改,亦會把業務的內部監控狀況及時如實地向董事會反映。有很多時候,內審部門亦會協助董事會及管理層進行其他工作包括舞弊調查(fraud investigation),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管理諮詢(management consulting)等。雖然內審在職能上是獨立於管理層,但內審必需和管理層互相合作,務求令企業業務能遵從相關法規及妥善管理企業所面對的相關風險。

港交所(00388.HK)上市規則

港交所(00388.HK)於上市規則附錄十四《企業管治守則》及《企業管治報告》守則條文明確要求各上市公司「應設立內部審核功能」。一般來說,大型的公司(跨國公司,國企及香港藍籌)及公共機構(如政府,大學等等)均設有內審職能。在很多跨國公司,內審員工可能分佈於不同國家,員工數目亦可能會數以百計。由於規模較小的上市公司未必有充足資源設立內審部門,他們通常會外判內審職能予專業及有經驗的內部監控專家,而內部監控專家會把專業及獨立的意見直接匯報至審計委員會。筆者曾聽聞過有公司把內審工作交由公司財務部門兼任。筆者認為這種安排可免則免,避免發生角色衝突及令內部審核淪為「掛羊頭賣狗肉」的職能。

資本開支有否帶來更大的稅務扣除 | 會計通識

稅務局租賃稅務新指引:滿足指定3個條件的租金支出可扣稅|會計通識

了解企業主要運作

內審可以讓我們於短時間了解企業的主要運作,非常有意義亦充滿挑戰性。如大家留意求職招聘網站,會看到香港的跨國機構及大型上市公司對內審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在香港,傳統來說很多內部審核師(Internal Auditors)都是專業會計師,但近年越來越多的內審部門均會聘請擁有資訊保安(information security)及合規(compliance)經驗的員工,以應付企業面對日益增加的資訊保安及合規風險。有興趣從事內審工作的讀者,筆者建議可以先考取由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認可的內部審計師(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資格以對內審工作有更深厚的了解。此外,亦需要準備經常到其他地方出差。很多時候企業的地點都會分佈於國內及國外的不同地方,筆者甚至聽過有些內部審核師全年有超過30%的時間都是在香港以外地方工作!有意入行的朋友,要做好心理準備了!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