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是不少人的夢想,但到底要怎樣做才能實現呢?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邀請了成功提早退休的80後,分享達到財務自由的秘訣—4%法則。

40歲前財務自由真人實證

現年39歲的Chris Reining已經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居住於美國威斯康星州(Madison)的他,為了早日實現財務自由,他會將一半或以上的工資用作儲蓄及投資,35歲時已經建立了100萬美元的投資組合,並於2016年正式辭職,過上提早退休的生活。

理財方法|40歲仍未部署退休金點算好 3個貼士幫你收復失地

前UPS員工親身示範 由年薪10萬到賺逾5億退休 5個億萬富翁理財建議

以4%法則計算退休生活費

Reining是怎麼計算自己未來數十年的開支呢?他運用了「4%法則」來計算自己退休所需金額。「4%法則」由麻省理工大學(MIT)學者William Bengen提出,是指在退休第一年開始,從退休存款中提取不超過4.2%的本金,之後每年按照通脹率微調。簡單的說,就是每年花費的金額是退休存款的4%。這種方式可以計算退休所需的投資組合規模,計算方式是將年度支出除以0.04(或乘以25)。

「一旦我有足夠的錢可以提取4%,就能順利提早退休。」Reining解釋,他每年平均支出為30,000至40,000美元,以4%法則計算,他需要100萬美元才足夠退休。

靠投資維生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要儲一筆足夠退休的錢,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但Reining認為,只要有紀律,養成儲蓄和投資的習慣,就能逐步完成目標。

他指,最簡單的方法是先把儲蓄及投資扣起來,剩下的錢才能花費,但許多人的儲蓄習慣是把每月用剩的錢才用作儲蓄及投資,他認為這個方式是「永遠都行不通」。過去3年Reining都是靠投資維生,是其中一個運用4%法則的提早退休人士。

配合低提款率更安全

財經專欄作者The Money Wizard(筆名﹕Sean)是居住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的千禧一代,他預計每年需要約30,000美元的生活費。根據4%法則,他預計自己需要750,000美元的銀行存款才能輕鬆退休。

不少計劃退休人士會以4%法則去計算退休儲備金,但有專家認為使用較低的提款率會較為安全。成功提早退休的Reining在網誌中提到,「自己辭掉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時,當時的投資允許我拿到3%的提款,現在我已經提早退休幾年了,我只提取了2%。」

消費觀與財務自由的關係

財經專欄作者Sean亦承認4%法則並不完美,「4%法則準確嗎?不是。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你大致了解需要多少資金才能度過退休歲月。」

「想要達致財務自由,就要取決你與金錢之間的關係。」

作為成功運用4%法則達致提早退休的過來人,Chris Reining指出,退休所需金額是取決於日常消費習慣及金錢觀。

退休金額視乎個人生活方式

「當你聽到人們說一百萬或兩百萬美元不足以退休時,其實他們也沒說錯。」他重申,退休金額視乎個人生活方式,並沒有標準答案,過著昂貴生活方式亦未嘗不可。但是,Reining在數年前意識到,如果日常消費減少,那退休所需的金額亦會減少,同時亦會有更多的積蓄,那就更快達致財務自由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