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對通脹升溫的預期,加上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加持」,虛擬貨幣「一哥」比特幣(Bitcoin)價格再創新高,2月9日曾升至48,226美元。「二哥」以太幣(Ethereum)亦已在不知不覺間創新高,最新升至1,839美元。另外,由馬斯克在Twitter「捧紅」的狗狗幣(Dogecoin)最近爆升,究竟有沒有投資價值?

比特幣再次回升 買家用作抵抗通脹及避險

比特幣由2020年底起展開升勢,今年1月初升穿40,000美元後價格回落至約30,000美元水平。然而在全球寬鬆貨幣政策與財政刺激的背景之下,虛擬貨幣買家繼續試之為抵抗通脹和保值的避險工具,刺激比特幣價格近日再次飆升。

馬斯克旗下Tesla投資15億美元Bitcoin 擬接受用戶以比特幣付款

馬斯克亦有份推動比特幣急升,他上周在Twitter個人簡介欄中加上「#bitcoin」,其後又指他在比特幣這場「盛宴」來晚了,認為比特幣即將得到傳統金融人士的廣泛接受。他旗下的電動車公司Tesla最近宣布,已購買價值15億美元(折合約117億港元)的比特幣作為分散投資,並稱會考慮接受顧客使用比特幣付款,進一步刺激Bitcoin價格破頂。

「二哥」以太幣破頂 芝商所推以太幣期貨

當市場的眼光都集中在比特幣的時候,虛擬貨幣「二哥」以太幣(Ethereum)亦由今年2月起飆升,最新高位已升至1,839美元,由年初至今已累升接近1.5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在2月8日正式推出以太幣期貨。摩根大通策略師認為,以太幣期貨上市可以強化虛擬貨幣市場結構,又指未來現貨投資者可以運用以太幣期貨避險,現貨價格有可能因此受壓。摩通又預期,以太幣期權在2022年之前很可能上市。

馬斯克Twitter改圖「捧起」狗狗幣

馬斯克一連串在Twitter的貼文亦「捧紅」了狗狗幣(Dogecoin),有網民發現他早在去年已經發帖大讚狗狗幣,指狗狗幣的標準將席捲全球金融體系。到今年2月初,馬斯克突然在Twitter發文「Doge」,結果狗狗幣漲幅迅速攀升50%,之後他更發布了一張惡搞圖片:馬斯克化身《獅子王》的狒狒長老,高舉起象徵「狗狗幣」的柴犬,其後再發貼提到狗狗幣才是人民的數字貨幣。

狗狗幣在今年初一直處於1美仙以下水平,但在網民發現馬斯克發表了與狗狗幣有關的貼文後,價格隨即急升,近日高位升至8美仙,之後稍微回落至7美仙水平徘徊。

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 微博發文:好了,回去工作吧...

狗狗幣本身用來諷刺虛擬貨幣市場 有無限供應量

狗狗幣其實本身是用來取笑虛擬貨幣的笑話,2013年多種虛擬貨幣迅速興起,Adobe員工Jackson Palmer對於市面上同時出現多種虛擬貨幣感到難以置信,於是在Twitter上開玩笑地說自己正在投資狗狗幣。雖然這句話只是笑話,但有人卻當真,認為市場上確實需要一種輕鬆的代幣,來反抗充滿爭議的現有代幣。於是,Palmer與工程師Billy Markus合作,正式創立狗狗幣。

虛擬貨幣近年受到注目,是因為很多人希望透過持有這些貨幣,等到價格大升後再賣出賺取利潤。但與比特幣有供應量上限不同,狗狗幣由最初上限1,000億枚改為無限供應,令它失去「物以罕為貴」的概念,價格非常低而且相對穩定,對於希望透過買入狗狗幣而賺取利潤的投資者而言,吸引力並不大。

Bitcoin價格破頂 Guggenheim投資:應值40萬美元 4種方法買賣虛擬貨幣

開發者原意非用作投機 開採成本高

除此之外,狗狗幣開發者原意是做出一種大眾廣泛使用,而非用於投機的虛擬貨幣,狗狗幣的社群用戶亦熱衷於慈善事業,曾籌集了超過25,000美元的狗狗幣,協助資金短缺的牙買加雪橇隊參加2014年奧運會。他們還與慈善團體合作,募集款項並改善肯亞的清潔水供應。而日常生活中,狗狗幣主要用來打賞,如果喜歡某人在Reddit狗狗幣社群發布的內容,便會用狗狗幣給小費。

根據CoinWarz的虛擬貨幣採礦獲利能力計算器,開採狗狗幣未必划算,所得的狗狗幣價值之中,有約70%將用於電費開支,只有餘下30%屬於開採利潤。而以太幣的電費開支僅佔約5%,比特幣電費開支則佔約26%。

編按:虛擬貨幣、加密貨幣、ICO與其他涉及數碼代幣的投資安排屬於高度投機性質的活動,並可能涉及重大風險。讀者須加倍小心,了解當中的特性和風險。讀者不應投資任何不認識或不理解的金融產品或活動。未有全面了解其特性、運作機制及風險之前,切勿跟風投機。如有疑問,應尋求法律及/或專業意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