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財政年度即將過去,又到趕搭「扣稅三寶」尾班車的時候,包括自願醫保、延期年金及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由於更多保險公司推出相關產品,令市場百花齊放,也令消費者眼花繚亂,今次讓我們了解一下延期年金的最新趨勢。

香港到底有多少人要交稅?總共交了多少薪俸稅?個人收入與稅款對照表

按時間比例計算供款

延期年金最初推出的時候,某中資品牌的產品賣到成行成市,因為最快五年回本,變相協助顧客避稅,假設年供6萬元,供款五年,人們合共付款30萬元,一筆過預繳五年的話還可以節省逾1萬元,但五年後已可取回30萬元,但合共節省稅款高達51,000元。

現時市面上最快回本的產品要8年

不過這款產品已被下架,現時市面上最快回本的產品也要八年,供完五年後,最少要等三年,才可取回本金。若趕搭「扣稅三寶」尾班車,這間中資銀行的產品並不合適,因為即使你在2月購入一份年供6萬元的五年計劃,只會按時間比例計算供款,即只計算2月及3月兩個月,是全年的六分之一,結果僅10,000元會被視為合資格的扣稅供款額。

趕搭「扣稅」尾班車仍有不少選擇

暫時只聽聞這個中資品牌這樣做,其他的品牌似乎未受影響,故趕搭尾班車的人,仍有不少選擇。不少人喜歡這個中資品牌的計劃,因為五年期計劃承諾派發的年金額為全部保證,市面上較少此類產品,大多由保證及非保證兩部分組成,而後者未必能夠兌現。

去年另一間意大利品牌亦推出類似計劃,無論五年或十年供款,均為全部保證,但因經濟情況逆轉,今年的產品經已改革,只剩十年期,而且並非全部保證。另一中資品牌,去年推出的五年及十年供款計劃,均為保證+非保證,今年新推一種全部保證產品,供完五年後,需再等候三年,然後派發十年的年金。

自僱人士報稅交稅攻略!Freelancer、Slashie (斜槓族)扣稅慳稅必睇

延期年金新增中期產品

去年的延期年金產品一般分為兩大類,供款五年的派十年,供款十年的派至100歲或終生,簡單而言可分為短期及長期產品。隨著更多產品推出市場,今年新增中期的產品,即是供款五年或十年,但年金期約20年,為港人提供更多選擇。

延期年金產品五花八門,簡單來說,當然是回報愈高愈好,這種產品的內部回報率 (IRR)一般為近3%至4%多一點,連同每年節省最高17%稅率在內,回報相對可觀;若非以扣稅為大前提,純粹追求回報,就應該選擇其他產品,例如儲蓄保險計劃,部分設有每年派息,同樣可以做到類似年金的效果。

到底自己應否購買延期年金?

主要有四個問題,包括:

  1. 你是否高收入人士?
  2. 你是否沒有免稅額?
  3. 你的收入是否穩定?
  4. 以及你是否沒有更佳的投資渠道?

答案較多「是」,就可以考慮購買這種產品。此專欄去年3月曾就這四個問題詳細解釋,讀者可作參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成山銀子(精叻理財)大學畢業後,一直努力工作賺錢,惟隨著歲月流逝,賺錢能力下降,發覺錢搵錢才是王道,因此努力學習投資,買股票、基金、債券及保險,加上老公知慳識儉,耳濡目染之下,師奶仔誓要找出絕世慳錢之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