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於上週急跌,恒生指數由週一最高30191點至週五收報28283點,跌幅達到1908點或6.3%。不過,神州租車(00699.HK)上週股價卻非常堅挺,原因是由要約人提出的私有化建議,原本附有的先決條件已經達到,即如私有化成功,股東可以每股4元出售持貨。 

股價一沉不起

神州租車自去年初開始一沉不起,股價於去年4至10月大部份時間在2至2.5元之間橫行。不過,於去年11月中,集團宣佈獲第二大股東安博凱基金提出自願性全面現金的私有化要約收購,每股作價4元,才刺激股價上升至約3.7至3.8元水平。 

場環境充滿挑戰

如果以基本因素看,神州租車股價原本應該難以回升。內地汽車租賃市場環境充滿挑戰,尤其是去年新冠病毒疫情出現後,旅行和消費熱情驟降,盡管集團多番努力,推出多項促銷方案,但汽車租賃需求仍然疲軟,這亦說明了集團截至2020年6月底止之經調整虧損高逹13.87億人民幣,較前年同期之經調整淨利潤3.48億人民幣,有天淵之別。 

港股由地獄翻回天堂 恒指目標40000點 牛市新部署 | 行家論市

2021年中資內需股首選 百勝中國業績大拆解 入手部署博至少兩成 | 行家論市

私有化計劃

股價及成交量方面,於私有化計劃公布(11月13日)前的六個月中,集團平均每日只有1,100多萬股交投,僅佔發行股份總數的0.5%,交易量持續偏低。每股要約價4元,較私有化計劃公布前交易日收市價每股3.39元有溢價約18%,已具吸引力。 

事實上,是次自願要約收購,為股東提供套現機會,又不會令股價受壓。考慮到疫情仍有不確定性,以及行業依舊面臨短期挑戰,集團股價走勢有進入震蕩期的風險,建議已持貨者不宜冒險。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