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牛年將至,但暫時整體樓市一改以往提早「收爐」的情況,一手魚貫式推售,在疫情下「樓照賣」,1月份一手交投錄約1,450伙,按月大增1.5倍;二手交投在股市暢旺以致一手氣氛熾熱帶動下,出現「報復式」彈升,買家入市意欲強烈,反映購買力持續湧現。

美聯數據:連續4週大型屋苑成交逾百宗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若統計1月25日至31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23宗成交,雖然較前一週的128宗按周輕微回落近4%,但仍創38周次高水平,而且已連續4週穩企逾百宗水平。

不經不覺,對全球構成深遠影響的肺炎疫情,在本港已經踏入一週年。猶記得一年前疫情最初爆發時,市民處於恐慌階段,市場沒有一手盤推售,二手業主亦擔心疫情不願開門予買家參觀,人人「聞疫色變」,令整體樓市幾乎冰封,對地產代理行業,以致本港整體經濟均帶來重大挑戰。

疫情加速地產代理行業變革 睇樓數碼化

雖然疫情對各行各業打擊沉重,但自古「有危亦有機」,疫情出現亦成為我們地產代理行業加速變革的「催化劑」。以本行為例,疫情間接大大加快公司數碼化的進程,例如推出全行首創「KOL帶睇樓」的自拍筍盤行動;致力革新「美聯筍盤App」及網站;加入獨家「AI.VR看房」虛擬睇樓功能等,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置業渠道。

同時,本港失業率於疫情期間節節上升,惟本行員工數目不跌反增,屬少數疫市擴軍的企業,未來仍將積極吸納人才,加人加舖。

失業率高企但港股「牛氣畢現」負面政經因素會衝擊樓價嗎?|樓市布陣

香港樓市走勢「供不應求+資金泛濫」料2021年樓價小V彈!最少升5%|樓市布陣

疫市下仍吸引不少人加入代理行業

時至今日,現時普遍市民已在過去一年習慣「與疫共存」,雖則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但如文首所述,樓市已慢慢從疫情中「康復」。首先整體地產代理行業方面,據地監局最新資料,今年1月份持牌代理個人牌照總和為40,717人,按月減少85人,但仍維持逾4萬名的高位,主要由於疫情下樓市整體表現仍見不俗,成功吸引不少人士加入地產代理行業。

部分屋苑價格仍「低水」 提供入市時機

至於放眼整體樓市,總結過去幾次的「抗疫」經驗,目前只要業主在價格上「有商有量」,普遍即獲買家承接,基本上每當疫情稍為消退,樓市即重拾回彈動力。

倘若疫情大幅放緩、疫苗面世,配合中港恢復通關刺激資金流入,以及低息環球持續等,相信將對本港樓市起正面作用,料中長線發展看俏。目前部分屋苑價格依然「低水」,正為廣大買家提供一個入市時機。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