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豬盤】近年冒起一種名為「殺豬盤」的網上投資騙案,警方公布2020年錄得181宗相關騙案,累計損失金額達8,500萬元,而且單一案件最大損失達1300多萬元。

「殺豬盤」網上投資騙案興起 涉及款項高達8500萬元

「殺豬盤」網上投資騙案在2020年初在香港興起,香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朱銘麟表示,本港2020年有544宗網上投資騙案,包括:181宗俗稱「殺豬盤」騙案。

騙徒會以虛假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引誘受害人參與不存在的「高回報」投資,涉及款項高達8500萬元。當中受害人超過8成是女性,而且單一案件最大損失高達1300多萬元。因此警方亦有講述「殺豬盤」騙案手法及分享當中個案。

「殺豬盤」手法 3大階段

警方表示,「殺豬盤」網上投資騙案的手法如下:

  1. 騙徒透過交友程式「搵豬」狩獵受害人
  2. 在「養豬」過程中給予甜頭誘騙不斷「投資」
  3. 當時機成熟後便「殺豬」,騙徒便會將錢帶走繼而銷聲匿跡

誠哥又派錢 港燈送250元飲食券 4萬家庭受惠 資格要求+領取方法

【財政預算案2021】 政黨對退稅、派錢建議一覽 失業救濟金成共識 為何政府企硬唔派

40多歲男鋼琴老師 被騙1300多萬元

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署理警司顏凱欣表示,去年最大宗損失個案為一名40多歲男鋼琴老師,他在一個男同志交友平台「Grindr」結識一名自稱紅酒公司老闆男子,兩人隨即發展成情侶關係。

其後他被這名男子勸他下載一款名為「聚星寶」的投資app,並叫他參與一個投資項目。因此他於2020年8月20日至9月17日期間,轉賬了16次共1,347萬元。但當他想提款時卻被「客服」指出其戶口有違規情況,並要再存入460萬元才能解凍,令他感覺好像被騙了因此而報警。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拆解虛假投資平台 2大方法

警方提醒,虛假投資平台亦有一些方法可破解:

  1. 一般不會在Google或蘋果的網上商店可以下載,騙徒會提供下載點
  2. 域名為英文字及數字組合,配上「.xyz」及「.top」等

而且各種虛假投資app界面類近,只是名稱不同,提醒市民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