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踏入2021年,香港多間發展商爭相推出新盤,而且均錄得不錯的銷售表現。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積壓的購買力陸續釋放,2021年香港樓市是否可以看高一線?《香港財經時報》邀請會德豐地產總經理(市務)陳惠慈(Cello)分析樓市最新形勢,買樓收租推薦留意3個地區。

陳惠慈指出,不少人認為2020年一手樓交投放緩,其實主要是因為疫情影響預售樓花同意書的審批進度,導致發展商多個原本有意在去年推售的新盤都要延後。她表示,如果連同二手市場來看,其實去年樓市交投量亦算活躍,二手成交甚至比2019年還有一成多升幅。

料全年樓市5至8%升幅 換樓鏈帶動業主「升級」單位

她預期,今年樓市會有5至8%的溫和升幅,原因包括憧憬疫苗面世後令疫情改善,兩地恢復通關,來自內地的購買力可以重新來到香港;此外,換樓鏈亦見有所帶動,不少業主去年從二手市場中獲利,使他們更有實力替換一間更大或更符合自己理想的單位。

以會德豐今年首個新盤啟德MONACO為例,過去約半個月共三輪銷售已售出325伙,佔可售單位逾88%。陳惠慈認為項目反應非常好,而且整個一手市場由年初至今已錄得逾1,500宗成交,按月上升1.5倍,故憧憬新一年樓市會有好表現。此外,經濟大環境氣氛不錯,股市向好,有不少香港人在股票市場獲利,有充裕資金購入單位,部分人更是由「租轉買」。她稱,去年較多買家集中買入1,000萬元以下單位,但今次銷售MONACO的三房單位首先沽清,顯示不少買家都轉為屬意大單位。她估計,由財富效應及換樓鏈帶動樓市的因素將會持續。

疫情導致預售樓花批文積壓 推盤視乎政府審批進度

被問到會德豐今年推售新盤的步伐,陳惠慈表示,要視乎政府審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進度,她估計疫情關係已導致不少批文積壓,所以對今年審批進度審慎樂觀。不過,她表示市場剛性需求十分強,無論是入門單位到發展成熟的地區,以至有投資概念的新發展區及山頂超級豪宅,市場都有不錯的反應。

部分移民港人保留物業收租 未見97移民潮拋售情況

在疫情爆發前,香港經歷社會動盪,去年中《港區國安法》實施,觸發移民潮,對香港樓市而言是否一個利淡因素?陳惠慈表示,自己亦經歷過97年移民潮,當時身邊有不少朋友移民,但她認為人員「出出入入」好正常,有人走的同時亦有人回流,也有外國人會移民到香港。她指就算港人真的移民,亦有部分會選擇將香港物業放租,將所收的租金用來支持移民後於當地的生活費,其中一個原因是看中香港的租金穩定,回報高而且有升值空間。而她暫時未見到再出現當年97年移民潮時,業主拋售單位的情況。

年輕人上車難一步登天 以置業為目標儲蓄

「上車」置業對年輕人來說也許是十分遙遠的事,但陳惠慈就覺得,其實香港仍然有好多機會,建議年輕人甚至大人都應該把握機會,而且日常開支要謹慎一點,做好財務管理計劃。她認為,上車是一個很好的儲蓄動力,雖然最初未必能夠負擔買入心儀的區份或「Dream House(理想家居)」,但可以慢慢一步一步地以換樓的方法,拉近自己與Dream House的距離。

比起買Dream House… 揀樓應考慮升值潛力

不過,她認為比起買Dream House作為置業目標,如果有能力負擔的話,不如將目標放在有升值潛力的地區或單位,「如果可以嘅就上咗車先,一步一步咁換上去,要一步登天好難。」

寫字樓及CBD附近租客質素相對高 且升值潛力大

至於租務市場方面,陳惠慈認為近寫字樓及核心商業區(CBD)的區份,包括港島區、尖沙嘴及九龍東CBD2的租務市場相對活躍,租金較高而且租客亦有一定質素。她表示,啟德地區的項目已入伙一年半,有很多租約都差不多到期,但有好多租客都自動續租,可見該區的租屋市場穩健。陳惠慈續稱,九龍東核心商業區附近,待將來各項配套落成,港鐵屯馬線通車後將會是另一個局面,所以有非常大的升值潛力。

【BT專訪】20歲出頭大學生停學創業 用8千元開租車平台 曾一鋪清袋 靠一個信念獲注資500萬元發大搞

【BT專訪】「年輕創業王」楊聖武 領港企衝出香港 與英超合作 分享創業3個要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