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份最後一週,港股由天堂跌落地獄,主因是自12月底累積升幅大,投資者獲利回吐。再加上美國REDDIT 散戶在GAMESTOP(GME)一役,戰勝大戶。沽空機構大戶被迫平倉敗走,散戶大獲全勝。美國金融市場憂慮會有更多沽空機構,被迫平倉認輸,需要在市場集資,令到資金緊張。俗語有云,飛天的豬一定會跌下來。不合理的事情一定會平反,過高的股價一定會跌下來。GME在1月27日升至最高380美元1股,在2月4日已經跌至最低53.33美元一股。2月5日收市報66.46美元,跌幅達到82.5%。荷蘭有位學生散戶,把家庭的積蓄8千歐元買GME,一天後損失9成。散戶敗走,令到金融市場鬆一口氣,美股調整完再升。標普及納斯達克再創新高。科技龍頭股,蘋果,亞馬遜業績都比預期好。支撐美股上升。

美股帶動港股上升

美股上升,亦帶動港股上升。市場傳阿里巴巴和政府達成螞蟻重組協議,螞蟻集團可以重新申請上市。官媒也發放對阿里巴巴有利的消息。消息令到阿里巴巴股價急升,重上260元大關。科技龍頭騰訊也上升,重上750元,接近歷史高位。科技股帶動港股上星期一及二上升。但到了星期四及五,科技股已經沒有上升動力。反而金融股接力,投資者追落後。友邦保險,平保及滙豐接力,帶動港股上升。恒生指數一週升1005點,國企指數升353點,科技指數升437點。

快手(01024.HK)打破上市紀錄

上星期五最震人心弦的是快手(01024.HK)上市。快手是螞蟻上市告吹後最多人申請的新股。申請人數接近130萬人,凍結資金1.25萬億元。兩個數據都破了新股上市紀錄。新股定價$115,開市第一口價$338,升了1.9倍。是歷來的2高,僅次於1997年5月27日上市的北京控股(392)。快手的熱炒及爆升,見證了投資者對內地熱門科技股的熱潮。凍結資金之大,也見證了市場資金泛濫,在環球量化寬鬆政策下,市場資金過多。而利率達到歷史低位,接近零。債券投資不吸引,市場資金流入股市。最穩陣投資,莫過於抽科技新股。銀行提供20倍的槓桿,令到散戶也可以動用幾百萬元抽新股。散戶在快手賺到盤滿缽滿,令到散戶雄心爆滿。快手B組尾,即是申請5百萬以上,也只可以穩獲一手。最新熱門的諾輝健康(06606.HK),第一天已經超額接近600倍。如果農曆年假前繼續有大量資金流入,有可能B組尾,即申請500萬元的大戶,也不可以保証抽到一手。

2021年中資內需股首選 百勝中國業績大拆解 入手部署博至少兩成 | 行家論市

股價再突破100元未見頂 平安好醫生業績後新部署|行家論市

大量資金追捧科技新股

大量資金追捧科技新股,令到市場兩極化。快手一上市,市值便達到1.24萬億元,遠遠超過傳統的大藍籌股,例如長實集團市值1400億元,長和市值2千億元。快手等新上市的科技股,很快便會納入恒生指數藍籌股。蓋過傳統舊經濟股,現新經濟股只佔恒指3成。當恒生指數納入更多科技股後,科技股將佔恒指成份一半以上。此消披長,傳統的金融,地產,公用股佔比,將會變得不足輕重。

科技股,及內地醫藥股市值大。今年內將會佔恒生指數成份股一半以上。市場也需要重新估計恒生指數未來一年的方向,恒生指數會加速上升。升幅將會超過2020年,恒生指數很快會升破2018年的歷史高位33484點,之後將會挑戰4萬點。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