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車(00708.HK)一直備受市場關注,2月3日,恒馳汽車冬季標定測試在中汽研內蒙古牙克石測試基地正式啟動,10輛恒馳在集團主席許家印的指揮下「整裝齊發 ,向冰天雪地發起性能挑戰。作為新車量產前的重要一環,冬季測試意味著恒大造車迎來重大進展,公司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度啟動試生產。目前,恒大汽車市值約4600億港元,美國特斯拉(Tesla)約8000億美元,即只是後者的13份之一,一旦實現了規模化量產,股價料將進一步上漲。

在極寒環境檢驗恒馳

據悉,冬季測試通常有幾大特點,溫度低、海拔高,且都在高緯度山區進行。在此環境下,車輛的車身結構、動力性能、安全系統,尤其是三電系統將面臨極大考驗。據瞭解,恒馳此次為期三周的測試,專案包括整車動力性能冬季標定、三電性能冬季測試、電池熱管理系統冬季標定、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冬季標定、底盤冬季測試、整車環境適應性及可靠性測試和電子電器冬季測試等,不僅包含傳統的測試項目,更增加了不少智慧電動汽車的特定項目,將全面檢驗恒馳在極寒環境下的可靠性、安全性、穩定性和舒適性。

恒大汽車建設展示體驗中心

另外,恒大汽車正在全國快速建設36個展示體驗中心,1600個銷售中心,3000個售後服務中心,並借助母公司旗下的房車寶集團2000多萬全民經紀人、3萬多個線上線下服務中心,構建起龐大的線上線下銷售網路。

行內人士認為,無論是產品線、產能規模還是銷售網路,恒大汽車均與特斯拉一較高下:特斯拉僅有4款車型,去年產銷量約50萬輛,恒大正同步研發14款新車型,在技術性能上全面對標特斯拉;恒大正打造全球最先進的十大智慧製造基地,到2025年前實現每年總產銷量100萬輛,2035年實現總產銷量每年500萬輛,產能規模更超過特斯拉。

國美零售創新模式 農曆年消費高峰可受惠 下輪升浪有力挑戰1.72元 | 慧眼芬析

退潮時才可見到誰在裸泳 艾伯科技逆市見真章 受惠5G 目標價3.48元 | 慧眼芬析

中國新能源車利好政策

另外,中國新能源車利好政策連續發放,疫情控制趨穩推升車市回暖,有機構預測,中國新能源車將在2021年進入高速增長期,產銷規模達160至200萬輛以上,年產值數千億元的市場就在眼前。因此,主要針對中國市場的恒大汽車應比Tesla更有優勢。

股市對於趨勢最為敏感,無論美股或A股,電動車概念股皆開啟飆車模式,市場資金不斷加碼,特斯拉去年底前納入標普500指數,目前市值已飛越8000億美元。

最大規模的股權融資之一

於1月24日,恒大汽車公布,按前五個交易日平均收盤價折讓8%的價格,向6名投資人定向增發9.52億股新股,共引資260億元,各投資方自願鎖定12個月,這應是新能源汽車行業最大規模的股權融資之一。配股後股價大幅上升,可見這些大型投資者早已見到恒大汽車的上升潛力,適時介入。事實上,自他們入股,其股價已升逾70%,強勢畢現,相信中長期恒大汽車可入高速公路而飛馳。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