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回講題,今次繼續談論配股,就是「先舊後新」和「特定授權」的配股模式,先看前者,就是現有股東 (通常是主要股東) 先借出股份配予承配人,日後印了新股再歸還。

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配股後炒」及「配股前炒」不可不知的兩個財技|聶Sir學堂

提早取得配股資金的手段

驟眼看來,這是公司為了提早取得配股資金的手段,但反過來看,承配人收到股票的時間也縮短了,最快是宣佈配股當日或翌日。因此,例如當股價於宣佈配股當日或翌日錄得10%或以上升幅,便要看成交量是否高於配股股數;若是,則極有可能承配人已獲利離場。

有人賺錢自然有人輸錢

除了公司和承配人得益,有心人也會受惠。因為托價的時間縮短了,托價成本減少,相對於股價高位派貨給散戶後,利潤會增加,達致「三贏」的局面。不過有人賺錢自然又要有人輸錢,若忽略上述的股價和成交量變化,則「輸家」隨時就是已持有股份的散戶。

配股公告「先舊後新」字眼 

當然,在看到配股公告出現「先舊後新」的字眼,大家一定會提高警覺,但原來這不是必須出現在公告上的字眼。例子EPRINT集團(01884.HK) 於2015年7月29日晚上宣佈配股,所用字眼是「配售現有股份及根據一般授權……」,大家要留心如此寫法就有「先舊後新」的意思。

仔細分析+謹慎操作

另可留意,看到「先舊後新」的配股方式,不代表我們一定會輸,有時只要仔細分析,再配合謹慎操作,一樣會有利可圖。例如時間由你(01327.HK,現稱「勵時集團」)於2015年8月5日晚上發佈配股公告,每股作價0.40元,較前收報0.46元折讓13.04%。

股價走勢處「乾跌」狀態 

股價於同年7月8日低見0.39元,配股價與其只差一個價位,反映相當吸引。另外,高位0.96元見於5月12日,之後股價持續下滑,而當日恆指收市27,407點,其後於5月26日才見暫時高位28,524點,所以此股是早於大市氣氛逆轉前半個月,股價走勢已經回軟。

此外,當時股份的成交量持續減少,8月5日的成交量為35萬股,屬暫時最低單日記錄。若以0.50元為分界線,只有四天低於此價收市,而當天收報0.46元是其中一天,即0.46元已處於低水平,亦處於「乾跌」狀態。綜合而言,此股屬「低價配股」,並且更像是「壓價配股」,有違集資看重金額多寡的常理。

線索隱約透視配股對象

公告雖列明承配人不少於六名;卻沒有具體表明集資用途,只提到作為日後業務投資及發展機會,及 / 或用作本集團一般營運資金,並且上市集資淨額為1.34億元,期間歷時約半年,理應沒有集資壓力,這些線索隱約透視了配股對象是「自己人」。

異動的成交量

結果於8月6日開報0.49元,低見0.45元,而0.455元或以下的成交量有124.4萬股,理應可以成盤。假設以0.455元買入,翌日果然成交量有異動,未到上午9:37,累積成交量已超過1.6億股,正好與配股規模為1.6億股相若,而當時股價為0.46元,與配股價0.4元比較承配人已有賬面利潤,所以確認必須離場。

即日鮮操作賺27.47%賬面回報率

股價未到上午10:30已升上0.52元,高於0.5元的初步目標價。五分鐘後升至0.58元,與0.6元比較只差兩個價位,由於要在當日離場,因此以0.58元成盤已是不錯,當日單是以0.58元成盤計算有172萬股,預料可順利離場。與買入價0.455元比較,以近乎即日鮮的操作賺得27.47%的賬面回報率,績效相當不俗!

有關「特定授權」的配股模式,可回再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