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水中銀CEO杜偉樑,小時候靠自己做買賣,十多歲時已累積百萬財富。可是,當他成為上市公司的CEO後,卻轉戰於非常「燒錢」的生物科技初創,更花盡逾15年時間發展。到底當中有何原因?

受父母耳濡目染 從小對做生意充滿熱情

在成為水中銀CEO前,其實杜偉樑曾創辦過5間公司,他更透露,小時候並不富有,只是住在鑽石山寮屋區的下元嶺村,惟父母是開士多做生意,在他們的耳濡目染下,培養出他的商業頭腦。

在兄弟姊妹努力讀書的同時,杜偉樑滿腦都是如何幫父母的士多賣出更多東西。他更會把自己的玩具放到父母的店舖中寄賣放售。杜偉樑提到,他買玩具只會買特別版,因為特別版多數都可以用高價賣出。在買賣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是對做生意方面,較為有天份並且充滿熱情。

雖會考只有13分 但十幾歲已累積百萬財富

杜偉樑坦言,自己在求學時期並不是讀書精英,亦不太專注讀書,成績只是中游位置,會考亦只有13分。但他熱衷於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而且大多都是商業活動,例如:在年宵擺檔等。

他更表示,中學時已進行網上買賣,賺取當中差價。這都為他帶來不少實戰經驗,更幫他在十多歲賺到逾百萬財富。

【BT專訪】香港菁英會首位女當家曾鳳珠寄語年青人:不應分顏色選工作

杜偉樑-靠自己-百萬財富-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杜偉樑坦言,靠自己在十多歲賺到逾百萬財富。

因買賣股票蝕盡所賺 重新開始成劍橋大學畢業生

可是,人生豈會一帆風順。杜偉樑提到,臨近中學畢業時,因為買賣股票而蝕盡所有網上買賣所賺回來的金錢。而且因要在網上做買賣生意,令他難以兼顧讀書的關係,令其成績無法在香港升讀大學。最後他進入了理工大學修讀紡織高級文憑,又不過,此舉令他有機會參與交換生計劃而去了英國留學。

嘗試過留學的滋味後,杜偉樑決定在英國再修讀紡織學士課程,結果他成功以一級榮譽畢業,其後更在劍橋大學完成碩士,但他並沒有因諗而走上一條安穩的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選擇創業曾被看不起 默默堅持成億萬富豪

當時大多同學都是從事商業或會計行業,但杜偉樑對這些行業不感興趣,選擇與一位朋友合作在內地開設電子產品公司,更一手包辦產品設計、與外國公司傾談設廠等事宜,正式踏上創業之路。

杜偉樑坦言,那個年代只有失敗者才選擇創業,有不少人看不起創業者,甚至很多朋友都不明白,令其常與身邊朋友格格不入。創業初期,杜偉樑都曾質疑自己是否適合。但他仍是堅持,最後其所創立的公司更成功上市,並在2010年被收購,讓他成為了億萬富豪。

「滿足感不是來自擁有多少財富,而是自己可如何幫助社會」

第一間公司上市後,杜偉樑擁有了奢華生活,惟他發現滿足感原來不是來自擁有多少財富或多少物質,而是做一些可運用到自己的長處幫助到社會,因此這亦引導他再思考,可做甚麼有意義的事回饋社會。

在機緣巧合下,杜偉樑認識到水中銀的創辦人陳子翔,了解到原來水中銀是利用鯖鱂及斑馬魚的胚胎進行毒性測試,去確保市面產品不含有害的化學物質,令消費者可作出較安全的選擇,為大眾提供額外保障。杜偉樑對此非常有興趣,因而決定注資水中銀,成為水中銀的首席執行官。

曾3次面臨破產 仍堅守初心

杜偉樑坦言,加入水中銀至今,曾經3次面對困境,試過自己半年沒有人工。而且水中銀早年的理念不被市場理解,但他看重公司對社會未來的價值或益處,從沒有放棄過。杜偉樑深信水中銀可運用生物科技,協助生產商生產更安全的產品,從而讓大眾有更安全的選擇,亦可幫助人們預防更多病患。

幸運地,在他們每次面臨破產時都會出現轉機,如得到不同的獎項或有其他公司想與其合作,令水中銀可繼續走下去。近年水中銀更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 Waterhouse)等合作打進不同市場,同時更創立了小魚親測平台,以供大眾參考不同產品的毒性測試結果。

【BT專訪】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 大灣區可彌補香港產業缺陷 要創業成功必先做到3件事

水中銀-獎項-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水中銀近年來亦得到不少獎項。

盼可幫助更多年青人向上游 

在別人眼中,小時候的杜偉樑只是一個成績中游的普通學生,當年沒有人想過他今天會成為名牌大學畢業生、億萬CEO。但他仍然提醒自己要保持謙卑的心,因為過去經歷的所有,令他知道所有事情都不是必然,亦很感激當年父母沒有阻止他,讓自己可發揮強項,成就了今天的杜偉樑。

作為香港菁英會會員的杜偉樑,一直都深信「Leader create leaders」的理念,他亦盼望可用自己擁有的資源,幫助更多年青人向上游。現時杜偉樑正幫助數十個學員(Mentees),期望可用自己所知所識與他們分享,並與他們一同進步成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