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首次凍結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未來兩年將維持時薪37.5元。他表示,委員會檢討期間,香港經濟正處於深度衰退,失業率高企,經濟前景面對高不確定性,所以大多數委員認為要維持現有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下一次檢討將於2022年10月底前完成。

羅致光:不應理解最低工資為解決貧窮問題唯一途徑

羅致光又指,坊間有不少聲音認為最低工資應提升至「生活工資」水平,但政府訂立最低工資的目標是要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不應理解成為解決低收入人士或家庭和在職貧窮問題的唯一途徑。政府有透過不同措施改善基層及低收入人士的經濟收入。

即使每年檢討亦未必能提升最低工資

被問到最低工資水平應否縮短至每一年檢討一次,羅致光稱每次檢討,委員會都要分析大量資料,而且要收集社會上不同人士的意見,所以本身兩年一檢的時間已經較為緊拙。如果要改為每一年檢討一次,就要採用較為機械式,著重於參考數據及指標,屆時得出的結論反而有機會要下調最低工資,相信此並非勞方所樂見。

最低工資爭拗 政黨促由37.5元加至43.5元 資方:凍薪有助保留職位

工聯會:政府貧窮報告數據滯後!促調升最低工資、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最低工資連餐飯都食唔起」調查:午餐平均價44.2元!與最低時薪差距6.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