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包括收緊大廈強制檢測門檻,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未來10日會更廣泛及頻密地採取限制與檢測行動,希望在病毒於大廈形成傳播鏈前將感染數字清零。

大廈現1宗不明個案須強制檢測

張建宗表示,由今日(2月1日)起去全港各大廈如果出現1宗源頭不明個案,或該大廈污水樣本呈陽性,顯示可能有感染風險,就會將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會優先為較高風險區域大廈進行污水驗本檢測。

年廿九前或每日有限制與檢測行動

他又表示,直至2月10日之前,政府會更廣泛及頻密地,為樓宇質素欠佳、污水樣本呈陽性的大廈,採取限制與檢測行動,目標是在大廈形成傳播鏈前切斷,所以部分行動出現0確診個案是預料之內,亦證明行動有效且迅速。政府會因應疫情需要,有機會每天在全港不同地區,同時採取與早前北角及觀塘相若的限制行動。

將加強工作場所檢測

除了住宅大廈的檢測,張建宗表示,政府亦會加強工作場所的檢測,當工作場所出現兩宗或以上確診,會針對該處發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同一場所的工作人士強制檢測。

防疫措施延長兩周 周四起局部重開戶外運動場所

社交距離措施方面,張建宗表示周三到期的限聚令及晚市禁堂食令,將維持並延長兩周至2月17日。他又表示,明白市民不想在假期時「困在家中」,將會在2月4日起重開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會要求場地負責人為員工定期檢測,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以其他方法保留到訪過場地的記錄。

沙田車公廟農曆新年期間安排!新春期間祈福求籤注意|附開放時間表

政府擬推SIM卡實名制 諮詢一個月 每人每台限用3張儲值卡 外國卡不受規管

楊潤雄:冀農曆年後增加面授課堂時間 以半日上課為原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教育局正積極研究在農曆新年後,以循序漸進及彈性處理原則,增加更多面授課堂時間,但以半日上課為原則,避免學生午膳而增加傳播風險,未來一兩天會與議會、校長會商討,目標在本周內敲定具體安排後再作公布。

首批100萬劑復興疫苗最快2月下旬抵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首批100萬劑由復星及BioNTech製造的新冠疫苗已完成生產,待完成安全和品質檢測後,預計會如期在本月下旬抵港。她表示,極度關注歐盟可能會對疫苗作出口管制,會留意事態發展,並已向復星提出,需確保本港採購的疫苗按協議的出口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