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由一月初至1月25日急升,恒生指數由去年底的27259點,升到1月25日最高30191點,升2932點。恒生指數升至2019年4月15日以來的高位30280點。超過3千億元北水流入,創歷史新迥,佔港股成交達3成。北水追捧科技股,內地金融股,及被美國制裁的股份。市場普遍認為在北水支撐下,港股已經進入牛市。恒生指數短期內可望挑戰2018年1月29日歷史新高的33484點,今年內有機會挑戰40000點。怎知事與願違,自上星期二,1月26日至上星期五1月29日,港股出現大幅調整。4天內,恒生指數大跌1876點。

科網及新能源股急升

當然港股一月份首3週升了近3千點,科網及新能源股急升,屢屢創新高。好像美團點評市盈率升至800倍,市值升至2萬億元。比亞迪市盈率升至400倍,市值升至2500億元。保利協鑫由去年的$0.215升至高位$2.55,升幅達11倍。當然港股已經超買,調整是必然,不過散戶永遠只看樂觀的一面,不肯接受負面消息。投資者失去理智,沒有畏高症,沒有風險意識。

港股上週自星期二急挫

港股上週自星期二急挫,除了股市超買外,也受到外圍消息拖累。歐美股市上星期急挫,卻和股市超買沒有關係,反而和一件漫不經心,市場本來以為的小事,蛻變成為大事拖累。事件開始和一間美國上市的小公司GAMESTOP(GME)有關。GAMESTOP 是一間電子遊戲的零售商。在網購時代,業績並不好,去年股價一度跌至美元$2.15。但自去年9月股價不停上升,沽空機構例如香櫞認為股價過高,發表沽空報告。香櫞及MELVIN CAPITAL等大額沽空GME,還沽認購期權,博股價下跌,獲取暴利。但是美國的網上討論區,REDDIT 其中的Wallstreetbet,群眾不服大戶的沽空活動。一位斯里蘭卡籍的億萬富豪CHAMATH,他是面書創辦人之一。CHAMATH號招散戶一起行動,炒起GME股價,打敗華爾街大鱷。1月11日GAMESTOP宣佈委Chewy 創辦人之一Ryan Cohen入董事會,加強公司管治。GME股價如火箭上升。股價由1月21的US$20急升至1月27日最高的US$380,急升18倍。沽空GME股票的沽空機構錄得巨額虧損。MELVIN CAPITAL 宣佈上星期損失一半,需要股東CITADEL注資。香櫞同時宣佈已經平倉,及不再造沽空研究,承認失敗。這是有史以來,美股第一次散戶戰勝大戶。上星期四1月28日,網上經紀ROBINHOOD,宣佈禁止散戶買GME。事件引起政治風波。

散戶齊心夾爆大鱷淡倉 GME股價5日內曾升10倍 券商一度聯手下「禁買令」 爆升熱潮最後點收科?

神州租車私有化為股東提供套現良機 | 行家論市

散戶首次嚐得勝利

CHAMATH上美國電視台批評ROBINHOOD 做法不合理。電視主持人問CHAMATH,經紀行是否應禁止散戶過度炒買,投資明知股價不合理的股份。CHAMARH反駁,機構投資者造成2008年的金融海嘯,令到政府要花幾萬億美元來救亡,又不見政府監管大戶。這次散戶戰勝大戶,又沒有花到納稅人的錢,就要出來禁止散戶賺錢。ROBINHOOD 不應該禁止散戶自由買賣。連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國會議員也加入討論。ROBINHOOD 上星期五恢復ROBINHOOD股票買賣,但星期一又再設下限制,只准散戶買GME或AMC 其中一隻股票,以控制風險。REDDIT 散戶首次嚐得勝利,又去狙擊白銀。白銀期貨急升8%,刺激香港上市的中國白銀急升40%。

散戶可以打爆大戶

群眾的力量成為監管當局及政府不可以忽然的一群,而群眾的力量,由最近發生的GME事件,證明群眾可以打爆大戶。過去一世紀,美股市場都是大戶角力的戰場,但REDDIT的群眾,證明可以打敗大戶。這是上週發生一場改變遊戲規則的大事。散戶主導的市場,只會更加瘋癲,更加不合理,市場風險也同時提高。對監管機構,是一個大挑戰。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