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帕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可是在近日荷蘭有非牟利組織發表報告指出,尼帕病毒(Nipah virus)或會隨時爆發,而且下一波疫情大流行,所出現的病毒將具有抗藥性。

荷蘭研究:尼帕病毒或隨時爆發 將具有抗藥性

荷蘭非牟利組織「藥品獲得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年度研究報告中顯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16種傳染病中,有10種傳染病都是現時廠商沒有準備任何疫苗或藥物。這樣反映出藥廠和整個國際社會,顯然對疫情大流行準備不足。

「藥品獲得基金會」的行政總裁艾耶(Jayasree K Iyer)強調,尼帕病毒(Nipah virus)是另一個引人高度關切的新興傳染病,可能隨會爆發。而且若有下一場疫情大流行,將會是具有抗藥性的傳染病出現。

多國BioNTech疫苗注射後 現面癱或死亡個案 科興疫苗有效率由50%升至70%

尼帕病毒是沒有治療方法 死亡率高達75%

另外,泰國病毒專家蘇帕蓬.哇卡拿魯薩蒂(Supaporn Wacharapluesadee)和同事曾研究數千隻蝙蝠,並對它們進行了抽樣。當中發現蝙蝠們體內除了有冠狀病毒,亦有可以傳染給人類的其他致命病原體,當中包括:尼帕病毒。

哇卡拿魯薩蒂表示,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尼帕病毒是沒有治療方法,而其死亡率從40%到75%不等,具體數字取決於疫情發生的地點。

印度天才少年最新預言 2021年2月再有大災難 直到這個時候才會好轉

孟加拉、印度、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曾爆發尼帕病毒

根據香港衛生署資料, 尼帕病毒感染是一種新發的人畜共患疾病,病毒的天然宿主是果蝠。尼帕病毒曾在1998至1999年,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爆發,當時涉及養豬場工人和與豬有密切接觸人士體內首次發現,病毒可以影響多種動物包括:豬隻。

另外,在2001年至2011年之間,孟加拉國爆發了11次尼帕病毒,檢測到196人感染,其中150人死亡。印度亦多次發生人類尼帕病毒感染爆發。

尼帕病毒病死率高達75% 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

根據資料顯示,受尼帕病毒感染的人可以沒有症狀。 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的症狀,如:

  • 發燒
  • 頭痛
  • 嘔吐
  • 喉嚨痛
  • 肌肉酸痛

其他症狀包括:頭暈、嗜睡和知覺下降。 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如肺炎、癲癇、腦炎、昏迷,甚至死亡。個案病死率約為40%至75%。

直接接觸、食用受污染食物都可感染

根據香港衛生署資料,尼帕病毒感染主要是通過以下方法傳染:

  1. 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呼吸道飛沫、鼻腔分泌物和組織傳播
  2. 通過食用受到受感染蝙蝠的尿液、糞便或唾液污染的食物,而通常是水果或水果產品,如:椰棗原汁。

尼帕病毒感染也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主要是通過密切接觸受感染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現時沒有預防尼帕病毒疫苗

根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現時沒有預防尼帕病毒感染的疫苗,因此若市民前往受尼帕病毒影響的地方應採取以下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1. 避免接觸農場動物或野生動物,特別是蝙蝠和豬隻。
  2. 注重個人衞生,經常用洗手液和水洗手,特別是接觸動物或其分泌物/糞便後,及照顧或探望病人後。
  3. 注重食物衞生,在食用水果前應徹底洗淨並去皮。 避免喝椰棗原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