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最近上演一場「散戶夾大鱷」之戰!網民齊心買入遊戲驛站GameStop(GME.US)股份,成功打贏對冲基金Melvin Capital和沽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散戶夾淡倉造就GME股價急升及變得非常波動,周四(1月28日)多間券商包括Robinhood及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等一度禁止客戶買入GME,只許平倉,更令事件提升至政治層面,究竟今次事件會如何落幕?

沽空機構高調唱淡GME Reddit網民宣戰夾淡倉

事件源於香櫞研究創辦人Andrew Left高調唱淡GME,認為GME只值20美元,亦難以與亞馬遜(Amazon)競爭、估值離地。此番言論「觸怒」Reddit「r/WallStreetBets」(簡稱WSB)分區網民,他們一方面認為GME轉型做電商的前景無限好,另一方面發現GME淡倉股數多於總發行股數,沽空與流通股數比例高達138%,故認為只要齊心合理夾高GME股價,就能迫使沽空機構及淡友平倉。

夾淡倉之戰由1月13日揭開序幕,當日GME股價由開市20.42美元一路升至最高38.65美元,最終以31.4美元收市,單日升57%。隨後數個交易日GME股價繼續上升,1月22日成交急增,股價單日再升51%,以65.01美元收市。

GME股價倍數大升 大鱷宣布平倉投降

最近GME股價波幅更「瘋狂」,周一(1月25日)96.73美元開市,高位升至159.18美元,再跌至61.13美元,收市報76.79美元。周二(1月26日)及周三(1月27日)股價分別大升92%及134%,股價升至347.51美元。

Andrew Left及Melvin Capital周二(1月26日)宣布投降,分別聲稱已將90%倉位平倉及已經離場。

Robinhood、IB周四下「禁買令」 股價大幅波動熔斷18次

周四(1月28日)開市前交易時段,股價曾升穿500美元,不過開市不久後多間美股券商,如Robinhood及Interactive Brokers(IB)等都限制買賣GME股份,不准客戶開倉買入股份,只容許已持貨的客戶賣出平倉。措施引起用戶反彈,大批用戶在Robinhood的社交專頁上批評做法是變相幫助對沖基金平倉。

由於不少券商都採用盈透證券作為美股交易系統,香港多間本地券商周四亦禁止買入GME等「WSB概念股」。GME股價大跌,在正式交易時段內升至483美元之後,再跌至112.25美元,之後跌幅收窄,以193.6美元收市,跌44.29%。由於股價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股份多次觸發熔斷機制短暫停牌5分鐘,全日一共暫停交易18次,累積停牌時間長達90分鐘。

盛寶金融(Saxo Capital Markets)表示,部分美國券商禁止買入GME股份,令散戶大感不滿及憤怒,而盛寶金融屬於歐洲券商,一直保持中立,容許客戶自由買入股份。盛寶金融又表示,周四(1月28日)錄得大量客戶在新加坡和香港轉到盛寶金融開戶(香港盛寶金融按此開戶連結),以繼續買賣相關股份。

網民:繼續SH!等股價Fly to the moon!

面對交易限制及股價大跌,網民呼籲不要被「震散」,要繼續「SH」(Strong Hold,強力持有),待股價可以「Fly to the moon」(飛到月球,意指股價大升),又指只要等到周五1月29日期權結算日,淡友就會被迫買貨平倉離場,支撐股價飆升。

散戶入稟起訴Robinhood 要求賠償禁買令導致損失

券商限制客戶交易的做法所引起的風波,提升至法律及政治層面。《路透社》報道,美國有散戶入稟起訴Robinhood禁止「WSB概念股」交易,認為Robinhood操縱市場、剝奪散戶交易的權利,涉嫌違反客戶協議及金融行業規則,要求Robinhood賠償停止交易而導致的損失。

議員斥禁買做法不可接受 佩洛西:GME股價走勢「有趣」 國會將調查事件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亦批評Robinhood做法,形容做法不可接受「This is unacceptable」,因在禁止散戶買入的同時,卻容許對沖基金自由買賣,她支持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調查時間。共和黨參議員Ted Cruz亦轉發Ocasio-Cortez的貼文並表示「完全同意」。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亦表示,國會將調查GME事件,又稱知悉拜登政府也正在調查事件,她又形容券商實施交易限制後,GME的走勢「有趣」。

Robinhood發聲明:擬周五有限地准許客戶買入GME

Robinhood其後發聲明解釋做法,指身為券商面對許多財務要求,他們有必要遵守那些為保護投資者及市場的要求,包括採取周四的限制措施。不過,由周五起,他們計劃允許有限購買這些證券,並將會繼續監視情況,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消息令GME股價在收市後交易時段回升,一度升至355.9美元,升幅逾八成,盤後時段收市報312美元,升61%。

David Webb:將以泡沫爆破形式收場 最後一批散戶買入益淡友

外界最關注GME事件最終會如何落幕,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表網誌,認為GME會如同其他泡沫般爆破,當GME股價愈偏離合理價值,持有GME的投資者便愈有誘因在高位沽貨,之後由「接火棒」的投資者承擔虧損,而獲利最大的人已靜靜地套現離場。他又認為,雖然沽空機構會平倉減少損失,但同時亦有人會在股價上升時買入,而最後階段買入的散戶只會「益咗」最後一批淡倉炒家,除非GME配發新股,否則只會是零和遊戲。

他在網誌中亦有解釋為何沽空比率高於100%。他指出,所有好倉減去所有淡倉的總和等於100%,假設淡倉為140%,而長倉為240%,每一股可以借出及被借出無數次,而每次出售時淡倉及長倉都增加1股。所以只要有人願意賣出或賣空股票,就可以出現1,000%好倉和900%淡倉,但股票的價格不一定會被抬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