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今日(1月28日)發表國家或地區抗疫表現排行榜報吿,報吿針對98個國家或地區在出現第100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的36周內的表現進行評估,世界排名首3位分別為新西蘭、越南及台灣;中國則被排除在外。

科興未申請緊急使用 欠第三期試驗完整數據 科學委員會:暫不考慮科興疫苗

政府部門2月1日起恢復服務 續停駕駛考試、交稅限期不改 一文看清各部門最新安排

澳洲智庫全球防疫表現:中國冇列入報吿中

澳洲智庫以累計確診數、每百萬人確診數、確診死亡病例數、每百萬人確診死亡數、確診病例佔檢驗人數之比例以及每千人檢驗人數來評估98個國家或地區的疫情表現指數,結果顯示新西蘭為抗疫表現最佳,越南和台灣則排在第二及第三位,至於中國大陸則未有列入該指數報吿中,原因是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指中國缺乏可公開獲得的數據。

排名前10位的國家及地區

  1. 新西蘭
  2. 越南
  3. 台灣
  4. 泰國
  5. 塞浦路斯
  6. 盧旺達
  7. 冰島
  8. 澳洲
  9. 拉脱維亞
  10. 斯里蘭卡

美國排在第94位

這些國家報吿的病例和死亡人數在總數和人均方面都較少。美國確診病例超過2,500萬宗,排在第94位,印度確診病例超過1,100萬宗,排在第86位。英國是歐洲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排名第66位。報吿共對98個國家或地區在出現第100宗確診病例後的36周內的表現進行評估,使用的數據截至2021年1月9日。 

人口較少的國家應對疫情較有優勢

洛威研究所研究員勒梅休(Herve Lemahieu)指出,防疫表現顯示,在處理緊急醫療事件方面,人口少於1,000萬的國家比起大多數大國更加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