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最新安排】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近日宣布暫停近兩個月的基本公共服務,將於1月28日起陸續恢復,惟不是所有部門均會恢復服務。因此《香港財經時報》亦整合政府各部門最新安排,以供大家參考。

入境事務處:辦事處將重新開放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公布,由2月1日(星期一)起入境事務大樓各辦事處及轄下各分區辦事處、人事登記處、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以及各出生、死亡及婚姻登記處將重新開放,惟下列服務類別將有特別安排:

  •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
    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只為早前已完成申請手續的人士提供領證服務及已預約的人士辦理換證手續。其他欲辦理換證人士請先行預約。
  • 簽證及延期逗留
    各辦事處只接受以投遞方式遞交簽證及延期逗留申請。

如有任何查詢,可到入境事務處網頁瀏覽或致電35211840。

運輸署:駕駛考試將會繼續暫停

運輸署1月27日宣布,為配合政府宣布有關公共服務的最新安排,運輸署將於2月1日起調整部分服務:

  • 牌照及相關服務
    運輸署會於2月1日起恢復處理經投遞箱或郵寄遞交的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申請,惟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將繼續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運輸署會繼續提供已在網上登記預約的櫃位服務,及加派人手處理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申請。
  • 駕駛考試
    經考慮各類車輛的駕駛考試形式後,運輸署會於2月1日起恢復電單車駕駛考試(包括:乙部試(強制試)及丙部試(路試))。

    已預約於2月1日或之後進行電單車駕駛考試的考生,請按考試排期信內所訂明的考試日期、時間及駕駛考試中心應考。原定安排在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29日期間因駕駛考試服務暫停而未能進行電單車駕駛考試的考生,將陸續獲運輸署個別通知其新訂的考試日期。

    而其他駕駛考試服務,包括:私家車、輕型貨車、商用車輛路試、駕駛筆試(甲部試)、的士筆試,駕駛考試排期服務、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網上預約駕駛考試服務及重考生快期電話預約服務)將會繼續暫停,直至另行公告。運輸署會在恢復有關駕駛考試服務後,個別通知受影響考生新訂的考試日期。

    此外,在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暫停服務期間需遞交延期,或暫時取消駕駛考試或更改考試地區申請的考生,可於排期事務處恢復服務後2星期內遞交申請。
  • 車輛檢驗服務
    在車輛檢驗服務方面,運輸署轄下的車輛檢驗中心會繼續於星期一至五為已預約的車輛提供車輛檢驗服務。因在車輛續領車輛牌照前需通過檢驗,市民應盡量提早排期遞交驗車申請。

如有任何查詢,可到運輸署網頁瀏覽。

稅務局將會恢復基本公共服務

稅務局1月27日宣布由1月28日起,以下辦事處會提供基本公共服務:


辦事處

辦公時間

中央詢問處

商業登記署

印花稅署

追討欠稅組

退稅組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及下午1時30分至4時

中央電話查詢處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至4時


由於繳付稅款、提出反對及暫緩繳納暫繳稅申請、提交報稅表及其他資料等事宜可透過沒有社交接觸的方式處理,有關限期將不會順延。公眾如在處理有關事宜時遇到困難,可以電子、郵遞或傳真方式與稅務局聯絡。

環保署:即時接聽服務有限度恢復運作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表示,由1月28日起,環保署的公共服務調整如下,直至另行通告:

一般顧客服務熱線

環保署一般顧客服務熱線(2838 3111)的即時接聽服務有限度恢復運作,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6時30分。由於該署減少了接聽員工人數以增加員工之間距離,市民有可能需要等候較長時間。市民亦可在留言信箱留下口訊或以電郵查詢([email protected])。

辦事處服務

環保署4個分區辦事處的櫃位及接收牌照申請服務恢復運作,辦公時間調整為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 新界荃灣西樓角路38號荃灣政府合署8樓
  • 新界沙田上禾輋路1號沙田政府合署10樓
  • 九龍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5樓
  • 香港鰂魚涌海灣街1號華懋交易廣場2樓

另一個分區辦事處的櫃位及接收牌照申請服務則繼續暫停:

  •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8樓

市民亦可把申請所需文件放入設置在上述五個辦事處的投遞箱內(投遞箱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或經網上或郵寄提交牌照申請。該署職員會繼續如常處理所有牌照申請。

環保署設施

環保園訪客中心、T.PARK(源.區)訪客中心、T.SPA(源.泉)、WEEE.PARK訪客中心、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流動環境資源中心,以及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的設施繼續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

而各回收環保站及回收便利點會繼續開放收集可回收物,其回收流動點(定時定點街站)則會維持有限度服務。

房委會:公共屋邨管理處一、三及五開放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宣布,雖然現階段未能提供全面的公共服務,但由1月28日起直至另行通告,將為市民提供部分基本公共服務,有關安排如下:

  • 所有公共屋邨管理處星期一、三及五,由上午10時開放至下午4時,以處理屋邨管理事宜及已預約的個案。居民如在開放時間以外有任何查詢或需要協助,可致電管理處提供的聯絡電話,職員會盡量提供協助。
  • 管理處內的收款處則維持暫停開放,租戶可透過其他千多個地點,例如:指定的便利店及超級市場,或繳費靈繳交租金,詳情請瀏覽房委會網頁。
  • 此外,其他部門都有特別工作安排,公眾人士向房委會提出的查詢、要求或投訴可能未能及時回應。查詢請致電房委會熱線2712 2712或到網頁查詢。

工業貿易署請貿易助理 月薪30,200元 或須海外公幹 想做先要符合5個要求

消防處恢復各類牌照申請或續牌事宜

消防處表示,除了繼續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外,該處的防火單位1月28日起,亦會恢復部分基本公共服務,包括:各類牌照申請或續牌事宜、危險品車輛驗車申請、新樓宇消防設備驗收、通風系統驗收申請、圖則審批、處理有關樓宇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事宜等。

市民如欲就牌照相關事宜,包括消防證書、危險品牌照、危險品車輛驗車申請、新樓宇消防設備驗收、通風系統驗收及繳費等作出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熱線2733 7619。就有關於消防處總部大廈七樓消防安全總區總部領取樓宇圖則事宜,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170 9665。

廉政公署請人 助理廉政主任及助理參事或策略(統計) 頂薪41,100元 毋須大學畢業 符合這些條件可申請

水務署:部分客戶服務中心重新開放

水務署宣布,在採取針對性措施減少社交接觸,以及在實施預防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措施的前提下,恢復提供部分基本公共服務。由1月28日起,該署受影響的公共服務如下:

  • 客戶服務中心
    灣仔客戶服務中心繼續開放,位於沙田、大埔及屯門的客戶服務中心亦重新開放,開放時間均為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4時。大角咀客戶服務中心則繼續暫停服務
  • 提交文件服務
    位於灣仔入境事務大樓43樓的文件管理中心繼續接收提交的文件,包括供水申請、水喉工程建議等文件,水務署會按文件類別、緩急等訂出處理文件的次序;文件管理中心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4時
  • 緊急及一般查詢服務
    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2824 5000照常提供各項緊急及一般查詢服務。有關帳戶的查詢及用戶轉名申請則會按需要分流至留言信箱,水務署會盡快回覆相關留言。

若需了解更多,可參閱水務署網頁。

路政署: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

路政署表示,由1月28起,會擴展為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務,包括恢復部分因疫情而暫緩推展的非緊急道路維修工程。

路政署亦會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以及處理道路工程的挖掘准許證申請。此外,路政署亦會安排承辦商繼續加強清潔轄下的行人天橋、隧道及扶手電梯的扶手,以及升降機的按鍵。

路政署的報告中心亦會維持運作,處理道路維修事故。如公眾對路政署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查詢或投訴,可繼續使用路政署24小時熱線2926 4111或致電1823。市民亦可透過電郵或傳真聯絡路政署,詳情如下: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查詢)或[email protected] (投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海事處:牌照及關務服務繼續暫停

海事處發言人宣布,就船員考試及發證服務的安排,海事處會分階段主動聯絡考試日期受影響的考生,以確定最新的考試日期。考試的現場安排亦會在採取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作出相應調整。

此外,中區海事分處會繼續提供牌照及關務服務。油麻地海事分處、屯門海事分處、西貢海事分處、大埔海事分處、香港仔海事分處、長洲海事分處及筲箕灣海事分處的牌照及關務服務,以及商船船員管理服務、本地船隻驗船及諮詢服務則繼續暫停至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