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凍資王」內地短視頻平台快手科技(1024.HK)IPO今日(2月4日)公布招股結果,共約142.2萬人認購,超額認購1,203倍,中籤人數17.4萬人。一手100股中籤率4%,甲組中籤者最多只獲發一手股份。股份以招股價上限115元定價,明日上市。

快手超額認購1,203倍 公開發售比例增至6%

由於公開認購部分超額認購倍數逾95倍,公司啟動回撥機制,令公開發售比例由2.5%增至6%,香港公開發售股份數目增至2,191萬股。國際配售方面超額認購約38倍,最終將3.4億股份分配予734名承配人。公司今次上市集資淨額約412.7億元。

一手中籤率4% 甲組申請人最多獲發一手

甲組共69.6萬人認購一手,當中2.78萬人獲發100股股份,一手中籤率4%,甲組全部中籤的申請者只獲發一手股份。「乙組頭」申請500手可穩獲1手股份,「頂頭鎚飛」認購45,652手共225人申請,每份申請獲分配14手,即1,400股股份。

耀才許繹彬:快手280元水平或有一定沽壓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快手市傳在坊間的OTC市場成交價達250元,即較定價高超過一倍,倘若今日暗盤亦開出同樣的價位,論其業務範圍及前景,相信已經作出充份反映。由於「大飛」分配率偏低,若用孖展認購頭鎚者,要升至近280元以上才可以打和,恐怕當股價升近此水平時有一定的沽壓,除非投資者認為股價可以有2倍或以上的升幅,才有利可圖。至於沒有抽中的投資者高追有一定的風險,但若暗盤價開出時只有50%以下的升幅可買少許,當自己以孖展認購抽中。

聶Sir:暗盤可考慮於150元以下買入

獨立股評人聶振邦(聶Sir)早前接受訪問時認為,倘若快手上市時港股乏力,恒指處於29,000點水平時,估計上市首日升幅僅五至六成;如港股有較好表現,於29,500至29,800點時,首日升幅或可達六至八成。若港股跌穿29,000點,則快手首日升至四成左右就會遇壓力。

聶Sir又表示,如果投資者有意在暗盤市場買入股份,可考慮在低於150元時買入,博股份會升至165至170元,賺一至兩成左右。

聶振邦 聶Sir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聶sir
獨立股評人聶振邦(聶Sir)

快手期貨、期權、衍生權證同步上市

另外,快手周五上市的同時,相關期貨、期權,以及衍生權證同步上市,快手亦獲納入可進行沽空的指定證券名單。快手期貨及期權合約乘數為500股,期貨合約月份包括2月、3月、4月、6月及9月;期權合約月份包括2月、3月、4月、5月、6月、9月及12月。

市場料快手可快速納入科指國指 入港股通要等半年

綜合市場分析,快手科技上市後有望快速納入恒生科技指數、綜合指數、國企指數,以及其他國際指數。新加坡投資分析機構Smartkarma預料,快手上市後或能快速納入MSCI、國企指數、科指及綜合指數,有望重演京東健康(6618.HK)的情況。不過,若要躋身富時羅素指數系列,快手就要以上限價115元掛牌,並於首天升六成,才能達快速納入門檻。

摩根大通的研究報告指,若快手完全行使超額配售權,上市後總市值可能高達620億美元,合計指數浮動市值約為27億至30億美元。該行指出,根據快速納入機制,快手有望在上市第十個交易日獲納入科技指數,吸引約1.07億美元的潛在被動資金流入。

摩通又指,快手如要被快速納入國企指數,股份市值必須在目前國指成份股中排名前十,即股價首日要大升約44%以上,超越排名第十的京東健康,才可符合要求。另外,快手屬於同股不同權股份(W股),即使被快速納入指數,亦要在上市半年後,才達到互聯互通名單。

疑上演港版夾空戰 保利協鑫一個月升1.4倍 沽空比率曾見23% 花旗、瑞銀縮淡倉規模

GME挾淡倉大戰後 股價暴跌6成 跌至85.2元 散戶領袖一夜蒸發1,300萬美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