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障】63歲男子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兩日後死亡,引起公眾進一步對新冠疫苗產生疑慮。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在3月4日,初步結果一致認為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但若果真的因接種疫苗或會引起過敏反應或副作用,到底有何賠償?《香港財經時報》則整合了多個相關接種疫苗保障計劃。

63歲男子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不治

涉事63歲男子2月26日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其後出現急性呼吸困難,同日不治。

而相關專家委員會則在3月3日召開會議跟進,可是最後因根據病理學醫生解剖結果,病人有嚴重冠心病,其3條心血管有嚴重堵塞。故此委員會一致認為死因與疫苗無關,但是真正結果仍有待詳細解剖報告。

可否申索新冠保障基金 仍要看死因裁判結果

早前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10億元,設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保障基金,並提到申索應在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起計2年內向保障基金提出。因此亦意味市民如接種疫苗2年後出現副作用則不受保障基金保障,需循民循民事訴訟申索。

但是委員會另一共同召集人李卓廣指出,今次事件是否可申索要待死因裁判結果,而外國亦無資料顯示接種疫苗後會加劇本身的慢性病。而確實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政府提到將會有

保誠、眾安國際、安盛等 6間保險公司推新冠疫苗副作用保障計劃

若萬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出現政府的保障基金外,其實仍有多間保險公司推出新冠疫苗副作用保障計劃。如:ZA、安盛(AXA)、保誠等。而且只是普通副作用、住院等都有賠償。

科興疫苗接種中心|200名市民取消預約!80歲球王比利打中國疫苗

【科興疫苗】63歲男子接種後死亡 梁子超:與疫苗關係機率相當低 (附各疫苗不宜接種人士列表

1. 眾安國際:因疫苗副作用而身故 供20萬元的身故恩恤金

眾安國際於2020年2月撥款成立了「ZA 抗疫保障金」,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ZA Fam會員提供一筆過20,000元的緊急援助金。隨着「新冠疫苗副作用保障」的推出,市民只需完成簡單的登記步驟並成為ZA Fam會員,便有機會獲得「ZA 抗疫保障金」提供的雙重保障。

當中包括:「新冠疫苗副作用保障」,一旦會員不幸因疫苗副作用而身故,計劃會為其提供一筆過20萬元的身故恩恤金。詳情可瀏覽:ZA Insure

2. 保誠保險「新冠疫苗 ‧ 全護基金」

保誠保險全新「新冠疫苗 ‧ 全護基金」,即使是非保誠客戶都可登記,如父母成功登記,同住子女更會自動受惠。登記後如於香港接種獲香港政府認可,並由註冊醫生處方的新冠疫苗後14天內直接因疫苗引起不良反應,以及需要即時住院的每名合資格人士,可申請最多十日的1,000元每日現金津貼。

10萬元家庭現金津貼

  • 不幸因此離世的合資格申請人,其受影響家庭可獲發10萬元家庭現金津貼,登記人18歲以下的同住子女亦將自動登記此基金。
  • 每名合資格申請人如於香港確診新型肺炎可獲得1萬元一次性抗疫現金津貼。
  • 即日至2021年4月30日,所有18歲以上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的居港人士可透過Pulse by Prudential健康應用程式 「Pulse」登記。

3. 安盛AXA非客戶都可申請

安盛(AXA)表示,即日起為所有年齡介乎18至65歲,現居於香港或澳門,並持有有效香港或澳門身份證人士,提供住院現金保障及身故恩恤金。合資格人士只需下載Emma by AXA手機應用程式並完成簡單登記,即可獲得一年免費「疫苗副作用保障」。申請人更可額外為4位65歲或以下的家庭成員(配偶或子女)進行登記。

免費住院治療及/或身故保障

  • 每天支付港幣700元,上限為十天的住院現金保障及/或;
  • 港幣100,000元的身故恩恤金
  • 由登記成功起為期一年的免費保障

安盛AXA「疫苗副作用保障」 登記方法

  1. 下載Emma by AXA
  2. 登記帳戶後點擊「貼心禮遇」 中的AXA安盛「疫苗副作用保障」計劃
  3. 在計劃頁面中點擊「登記」
  4. 填寫及提交您(及您家庭成員)的個人資料
  5. 檢查確認電郵(電郵內附登記編號)
  6. 您現已成功登記

4. 宏利「接種疫苗副作用免費保障」

宏利為 「接種疫苗副作用免費保障」預留合共1億港元最高賠償額,為有意接種疫苗的客戶提供免費額外保障。由即日起至6月30日,超過100萬位現有及全新的宏利香港和澳門客戶,包括個人保單的持有人及受保人,以及團體醫療住院保單的受保成員(包括受保配偶及子女),如在香港或澳門接種認可的疫苗,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將可自動獲得宏利提供的接種疫苗副作用免費保障,毋須任何事先登記手續。

5. 富通保險免費額外「疫苗副作用保障」

富通保險推出免費額外「疫苗副作用保障」,由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富通保險所有個人人壽及團體人壽保險的現有及全新客戶只需下載並登入「富通在線」流動應用程式,即可受保。如受保客戶接種認可疫苗後14日內身體不適,並確診因此導致不良反應,而需入院接受有醫療必要治療,即可獲得免費住院前門診、住院現金及身故等保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保障期內可獲得一筆過500元賠償(須於其後住院);住院現金保障方面,因疫苗副作用需接受有醫療必要之治療,每人每天上限為800元,若需留醫深切治療部,則每人每天上限為1,200元,總日數最多14天;身故保障方面,因接種疫苗引發不良反應及併發症,直接導致於接種後30日內而不幸身故,可獲達200,000元的恩恤賠償。

6. AIA為客戶毋需登記自動享保障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AIA特別預留一億港元/澳門幣總賠償額,為所有合資格的香港及澳門個人及團體保險客戶免費提供疫苗副作用#防護保障。此保障包括最新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等香港及澳門之認可疫苗。無需登記,便可自動享有保障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