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個月,以全球計,快手以虛擬禮物打賞,及直播平均月付費用戶計,是最大的直播平台;以平均日活躍用戶數計第二大的短視頻平台;以及以商品交易總額計第二大的直播電商平台。可見快手有相當的規模及市場優勢。

快手科技周二起招股 入場費11,616元 券商預留約2,700億孖展 用呢種方法抽較著數

5隻新股周五上市|醫渡科技超購1,632倍|網上車市一手中籤率0.43% 僅1.37萬人中籤

快手科技招股分析

  • 股票編號:1024
  • 業務:短視頻社交平台
  • 隻資:最多$420億
  • 每手數目:100股
  • 招股價$105-$115
  • 招股日期:1月26日-29日
  • 上市日期:2月5日

快手業務簡介

快手與業務夥伴合作提供了一系列產品和服務,於滿足平台上自然產生的多種需求。快手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包括娛樂、線上營銷服務、電商、網絡遊戲、在線知識共享等。這些產品和服務可提高平台的用戶參與度,在快手的用戶、內容和業務夥伴之間形成良性循環。

快手科技盈利模式

所有用戶都可以免費到快手的平台,而快手主要通過銷售虛擬物品,提供多種形式的線上營銷服務,以及收取電商銷售佣金進行變現。

快手正在積極開發其他變現機會,通過提供網絡遊戲、在線知識共享以及其他產品和服務讓收入來源更加多元化。

快手科技招股分析-快手IPO-快快招股-風險-龔成-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快手科技招股分析!市場對科網股高估值又不覺貴!抽股前要知3大風險|龔成教室

快手科技重點資料

現目前騰訊持有快手21%股份,為快手最大股東。於中國應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躍用戶有3億、平均月活躍用戶有7.6億(兩個數都比上年增長5成以上)。每位日活躍用戶日均使用時間:86分鐘(比上年增長17%)。

快手集資所得:一般營運資金、加強研發及技術能力、增強生態系統、可能進行收購,或投資某些業務。

快手重點財務數據

  • 2018年$203億
  • 2019年$391億
  • 2020年頭3季$407億(比上年度同期增長約5成)
  • 2019年經調整盈利$10億
  • 2020年頭3季經調整虧損$72億

快手科技正面因素

快手科技已建立了穩定的用戶,在全球已佔據了重要的位置,企業有一定的優勢,以及獨特地位。加上用戶仍在快速增長,以及增長趨勢仍持續,預期有一定的發展。雖然這刻盈利不多,甚至因加強發展業務而出現虧損,但這類股的分析特點是將來,等之後的收成期。

由於已擁有一定的優勢,以及仍增長中,企業要將用戶化成現金並不困難,只是時間問題,以及多少問題,預期2022年盈利模式已穩定,同時有一定的盈利。簡單來說,企業有質素,有發展。

快手科技招股分析-科網股-高估值-風險-龔成-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快手科技招股分析!市場對科網股高估值又不覺貴!抽股前要知3大風險

快手風險因素

這企業雖然有質素,但不是無風險的。

  1. 行業及用戶模式潛在變化可以大,這類網上平台依靠用戶的使用習慣,而這些習慣可以有很大變化,當有一些更新鮮,更有興的平台及模式興起,就會出現變化,這情況發生機會率並不是零。而發生可能對其有很大影響。
  2. 監管因素,之前的阿里分柝螞蟻都因監管問題而無法上市,中國政府對網上平台的監管有可能增加,有可能影響業務模式及賺錢能力,同時令股價波動,投資者要注意這點。
  3. 股價上落風險。這股並不便宜,就算推算2022年有一定盈利計,都不見得便宜,這刻市場對科網類股有高估值情況,但無人知這情況會更誇張還是冷卻,而相信一定會令這股的股價上落較大,投資者要明白相關風險。

快手IPO投資策略

根據一些大行預測的2022年盈利,如果以招股價推算,2022年的市盈率介乎49倍至69倍,估值並不便宜。當然,科網類股的估值著重將來,只要業務發展理想,慢慣就會變成合理,而這刻市場對科網類企業有點熱炒,這個估值市場當刻認為不算太貴,但如果以傳統概念當然貴。

簡單來說,現時整個市場都對相關行業有高估值,因此不會認為這股特別貴,但如果市場對科網企業估值角度整體性改變,這股的股價就會受壓。

由於這股有一定的優質度與獨特性,加上有發展,長線投資是可以的。但平貴問題就要令投資者在注碼上控制,同時,上述的3大風險,投資者投資前都要明白。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暫時未打算抽上述股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