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將快滿一個月,股份創新高場面每日在港美股市不斷上演,騰訊控股(00700.HK)於去年12月底才低見519元,一個月光景後的今天,(00700.HK)見700元的歷史新高。面對著放煙花一樣的市況,新高之後應如何部署?

套現騰訊及美團後 不捨得再沽

踏入一月港美兩地股市在資金推動下,強者不斷創新高,這段時間筆者反覆思考現在是否應適量減持部分持股。年初稍為套現了倉位佔比已偏高的騰訊及美團(03690.HK),增加現金比例,但減持完兩股後,再看餘下持股及比例,Tesla、台積電、Palantri、貝殼、ARKW、拼多多等一批潛力股,竟然不捨得再沽。

ARKG一次急挫成功入貨 

反而,筆者作了一些新戰線部署,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及希望2021年加入生物醫藥相關投資,結果早前機會出現,去年12月底ARKG一次急挫,成功入貨。其二,是ARK打了開口牌,會推出一隻與太空行業相關的ETF,名叫ARKX。投資市場資金充斥,想像力愈來愈豐富,真係買到上太空。

懶人投資法|用買樓心態去買呢樣嘢必賺 (一) |精叻理財

美股新股新玩法!獨角獸星探SPAC是甚麼?李澤楷、Peter Thiel都涉足|精叻理財

ARKX指明涉足太空業務 

記得已故著名投資人曹Sir講過,有智慧不如趁勢。市場對ARKX熱切期待,ARK的買盤極大機會推高市場上僅有的太空股價格。太空業務周邊股有不少,ARKX指明亦會涉足,但真正置身太空業務的公司卻寥寥可數,乘著這東風筆者小注配置了相關股份。

買到上太空

就太空股而言,除了可留意一線的維珍銀河(SPCE)外,另市場較提及的一隻SPAC類股份Stable Road Acquisition(SRAC),將與太空基建及運輸公司Momentus合併,令後者借殼上市,預計今年初完成,屆時股票代號將轉為MNTS。

贏間廠輸粒糖買Bitcoin

第三個計劃是以贏間廠輸粒糖的心態參與Bitcoin這場盛宴,抱total loss準備,以控制倉位作風險管理,動用約2%至3%資金作配置,現靜候下注機會。透過上述變動,可見這些新戰線的波動性及風險,比傳統科技股如騰訊、美團、台積電等高,業務及前景非我等普通市民能計算到。

分清楚投資與投機

筆者在這些新領域部署,並非買到心雄,在追逐高回報的同時,不敢忘記錢幣的另一面是高風險,而風險管理便依靠組合配置操作,分清楚投資與投機。基於投資科技與舊經濟股不一樣,很多時前者難以計到數,當計到數時黃金機會已過去,故總要帶點想像力,而支持筆者全身投入科技股的信心,來自不斷吸收及留意科技世界變化,持續閱讀相關書籍及資訊。

基因編輯大革命

2021年初筆者遇上了一本好書,在此推薦有興趣知道生物醫藥發展的朋友們參閱。《基因編輯大革命》是有關基因編輯技術Crispr的書,如何改寫基因密碼,影響生命的未來,由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亦是Crispr技術發明家Jennifer A. Doudna以第一身撰寫,講述Crispr技術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對人類治療重症,以至動植物基因改變皆有深遠影響,內容深入淺出。順帶一提,書中提及三間由Jennifer A. Doudna等Crispr研究者成立的生物科技企業,ARKG皆早已持股。

投資的樂趣

投資的樂趣不止於金錢,知識及眼界的開拓才是畢生受用,形成了良性循環。學到嘢又有錢賺的事情,令人樂在其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