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航空業,國泰航空去年10月進行香港史上最大規模裁員計劃,國泰港龍停止營運。不過,內地東海航空董事長、商人黃楚標就籌備在港開辦「大灣區航空」。政府空運牌照局周五(1月22日)刊憲,指收到大灣區航空申請為經營在香港及往來香港的編定航空服務。

大灣區航空申請104個航點 48個屬內地城市

大灣區航空一共申請來往香港與104個城市的航線,其中48個為內地城市,還包括日本、南韓、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城市。服務目的包括客運,貨運或郵件,航機班次時間不受限制,臨時時間表則有待決定。

擬用波音737-800客機

大灣區航空申請的飛機類型包括波音B737-800及該航空公司的航空營運人許可證所載任何類型飛機,或任何經民航處批准租賃的香港註冊飛機。

空運牌照局表示,任何有關大灣區航空申請的申述或反對,須在14天內送達牌照局。而任何要求進行公開研訊的通知,須在公告首次公布日期後14天內送達牌照局。

冀最快第一至第二季啟航

黃楚標去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期望最快今年第一至第二季啟航,初期僅需數百人。他又指,大灣區航空將會在香港營運,部分工作或會與深圳東海航空合作,如維修及機長培訓等。

黃楚標有「深圳李嘉誠」之稱,2010年5月在港註冊「東海航空有限公司」,去年1月更名為「東海航空(香港)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再改名為「香港紫荊航空有限公司」,去年7月再易名為「大灣區航空有限公司」。

黃楚標旗下大灣區航空招人 視乎人才吸納國泰被裁員工 未來或與國泰爭港龍航權

國泰開刀 港龍即時停運 裁5,300名駐港員工 一文看清重組方案

大灣區航空申請共104條來往香港航線

國家/地區 城市
內地 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
廈門、海口、福州、泉州、寧波、
天津、重慶、武漢、無錫、昆明、
西安、三亞、濟南、大連、青島、
貴陽、南寧、瀋陽、湛江、南昌、
鄭州、長沙、煙台、銀川、温州、
武夷山、廣州、長春、鹽城、太原、
合肥、蘭州、石家莊、哈爾濱、烏魯木齊、
唐山、呼和浩特、蘇州、南通、常州、
徐州、濰坊、鄂州
台灣 台北、高雄、台中、台南
日本 東京、大阪、沖繩、福岡、札幌、
名古屋、鹿兒島、石垣、高松、廣島、
長崎、岡山、米子
南韓 首爾、釜山、濟州、大邱
泰國 曼谷、布吉、清邁、蘇梅島、甲米、清萊
新加坡 新加坡
菲律賓 馬尼拉、克拉克、宿霧、伊洛伊洛、達沃
印尼 雅加達、登巴薩、泗水、棉蘭
馬來西亞 吉隆坡、亞庇、檳城
越南 胡志明市、河內、峴港、芽莊、富國
緬甸 金邊、暹粒、仰光
汶萊 斯里巴加灣市
老撾 萬象
印度 加爾各答、加德滿都
孟加拉 達卡
蒙古 烏蘭巴托
美國海外屬地 塞班島、關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