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好多新聞關於移民賣樓的個案,真係有業主同代理講「我要移民?」所以賣樓!理論上「移民盤」一旦曝光的話,即係成為買家鋤價的藉口,除非閣下真的不回香港,或者把所有資產帶走,不留一點後路,否則賣樓不如租樓罷了。

全球疫情沒有下調迹象!劏房文化未見盡頭、迷你單位繼續有價有市|老樓周記

藍籌屋苑網上放售自用盤

老樓月前亦有一個親身經驗,話說同區藍籌屋苑有單位網上放售(當然代理也有盤),因為價錢和方向都合老樓老婆的要求(不過唔夠高層),便相約業主睇樓,未撳門鈴便聽到室內傳出小孩玩耍的聲音,那便應該是自用盤自讓,向戶主表明來意後便回頭在廳的工作枱上和兒子做功課,老樓及老婆便「隨意」地在室內游走。

業主移民放自住樓  

業主開價1,800萬元,因為要移民便把四年前買入的自住樓放售,「不用急,因要半年後才走,價錢有得傾,始㚵可以唔使畀經紀佣金,啱的話隨時畀電話我」,老樓問有沒有同代理「報告」要移民?他說「有」,結果畀開價低兩成還價,即係1,500萬左右。

移民後賣盤改為租盤

「這個價唔賣,班代理成日畀電話講附近一手盤仲平過你,有個客想即刻住,一個月成交,不過只肯出到1,500萬元,我又唔急,同廈有我呎數,都冇我單位方向;有同方向都冇我咁高。」老樓聽完笑笑口便算,話有興趣再會致電給他,當然沒有下文。

後來聽到代理講,人係移咗民,但係個盤改為租盤,交由在港親友負責處理。

移民業主放「筍租盤」 要簽兩年死約 

另外有位朋友去年初賣完樓租樓,同樣找了一個剛收樓的移民客,由於業主要在兩星期內租出即刻去當地報到,所以代理好快聯絡我友人有個「筍租盤」,比起之前睇過的單位平一成,朋友當然即刻睇樓。

業主剛在早上收樓,下午便有不少代理帶客睇樓,業主講到明,「我呢個價平過同區屋苑,而且極高層,若果不是趕移民的話,不會咁急租,不過我有個要求,起碼簽兩年死約,免一年死約後你唔租,費時失時,又要回港搞新租約。」朋友計過條數都好扺,即日簽了租約,等業主安心移民,呢一年位業主都好友善,話市道唔好減租畀我朋友,不過新兩年租約又重新計過啫。

移民潮源自對香港前景疑慮

無可否認,移民潮的成因乃源自對香港前景的疑慮,回顧在1984年中英簽署香港在97年回歸文件後,香港也掀起移民潮,賣樓賣資產,結果賣咗買唔番,由於未必真移民的香港人也想看定啲,把物業先放租,假若沒有大事發生,回港都有個竇。

買家易被業主「減價」吸引

坊間代理發放租民盤平賣的消息,當然有真移盤、假平賣的例子,若然只計叫價平,買家好易被業主「減價」吸引,始終平盤不多,加上一手盤在按揭上佔了上風,過年前有心買移民盤的朋友,也要睇下成交資料,當然要負擔得起先好買。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