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迪衛康(2159.HK)今日(1月19日)首日掛牌,由互聯網醫療及CRO(醫藥研發外包)服務為主的麥迪衛康,業務與醫渡科技(2158.HK)及藥明生物(02269.HK)相似,這兩樣都是近年焦點。

麥迪衛康入場門檻較低

尤其在疫情下,創新藥、遠程醫療、醫療大數據供應商關注度更高,而麥迪衛康入場門檻比以上兩股低得多,對醫療科技有興趣投資者可多留意。

麥廸衛康的互聯網醫院服務包括將醫生的現有患者透過其平台安排線上覆診、獲得電子處方及購買藥物等。

傳石藥集團入股

值得留意的是,筆者昨日已指出配發公告中發現有一大戶獲分配800萬股,佔發行股份總數的五份之一,但公告中卻未來透露大戶背景,市場傳言為某醫藥巨企,筆者綜合各方消息,分析出此大戶最有可能是石藥集團1093.HK),尤其雙方最近合作頻繁,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石藥此時入股麥迪衛康自然是看中其互聯網醫院潛力。

另外,麥廸衛康由2019年年底開始提供CRO服務,透過協助客戶收集及記錄來自客戶臨床試驗的患者數據、監督所記錄數據真確及準確性、審閱及整理數據紀錄以及向患者作跟進探訪向醫藥公司及醫學組織提供CRO服務。

麥廸衛康已組成醫療網絡

中國CRO產業預計將有過千億規模,各大醫藥公司加強創新藥研發,加上內地政策支持醫療大數據及智慧醫療,未來集團盈收增長潛力巨大。

截至2020年6月30日,麥廸衛康已發展了一個包含約24,000名心腦血管疾病醫生在內的網絡,其中超過70%任職於國內最高級的「三級醫院」,即專科醫院,專門提供高水平專科性醫療服務和高等教學、科學研究等。集團計劃用集資額約25%繼續開發及擴充互聯網醫院服務,佔集資額一定的比例,可見集團將更積極發展互聯網醫院服務業務。

料2021年港股再創歷史新高 分析最新國際形勢與入市策略|藺常念

銀髮族市場龐大 松齡護老投資價值分析|藺常念

可在3.5元以下吸納麥廸衛康

集團收入由2017年約2.59億元人民幣,至2019年約4.27億元人民幣,年均複合增長近三成。期內毛利由約7,137萬升至9,487萬元人民幣,複合增長逾一成半,毛利率由2017全年至2020上半年一直維持在20%以上。加上以招股價下限3元定價「有睇頭」,投資者可在3.5元以下吸納,目標價5元 ,止蝕價3元。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