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曾經在去年11月10日推介聯想集團(00992.HK),當時指出在「宅經濟」下,居家辦公、學習和娛樂的需求大大上升,集團因此取得創紀錄的強勁業績,截至9月底止的季度營業額和利潤齊創歷史新高,業績及前景勝預期值得繼續看好,當天股價收報5.23元,其後發力上升,至上週高位9.42元,升幅達80%,遠遠跑嬴大市。除基本營運及業績因素之外,另一利好因素是集團宣布將回歸A股,這消息除了讓公司可在內地集資有利資本運用之外,對實際業務的營運及品牌發展均有利,可繼續看好。

正利控股抗跌力強 業務升級轉型具協同效應 | 慧眼芬析

聯想集團可能發行中國存托憑證

聯想集團(00992.HK)宣布,董事會已批准可能發行中國存托憑證(CDR)、並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申請CDR上市及買賣的初步建議。公告顯示,集團根據建議擬發行公司的新普通股,佔公司經擴大後的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不多於10%。集團擬將所募集的資金用於新技術、產品及解決方案的研發、相關行業的戰略性投資,及補充公司的營運資金。

營業額和利潤創新高

集團之前公布的業績顯示,截至2020年9月底止的2020/21財年第二財季,營業額及利潤均創造新高,各板塊業務全部實現按年增長,業績表現強勁;而單季營業額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達到100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4%。其中,個人電腦(PC)與智能設備業務持續增長,刷新了營業額和利潤的新高。

朗詩地產美國業務在美上市 中美"雙賽道"打開估值新空間 | 慧眼芬析

「宅經濟」繼續受惠疫情

雖然集團的PC已佔全球市場份額第一位,而且受惠疫情帶動的「宅經濟」而有理想增長,但並未滿足,近年來在積極加強智慧化業務發展,旗下有智能設備集團(IDG)、數據中心業務集團(DCG)、聯想創投集團(LCIG)、數據智能業務集團(DIBG)四大業務集團,作為企業數字化和智能化解決方案的全球頂級供應商,在面對新一輪的全球數字化、智能化變革的產業升級契機,集團提出了智能變革戰略,圍繞智能物聯網、智能基礎架構及行業智能三個方向加強布局。

集團將回歸A股

將來回歸A股,內地的投資者再不需要通過港股通或者QDII等特殊安排去投資聯想,而可於內地直接買入。而且,聯想(00992.HK)是中國起家的公司,目前中國經濟及企業持續增長,對資訊科技的新基建及軟硬件需求持續增加,相關市場有良好的發展,聯想(00992.HK)將可更把握有關商機。另外,聯想(00992.HK)回歸A股科創板,將大幅提升其股權融資能力,能持續為公司的研發和創新提供資金來源。集團與國內蓬勃發展的資本市場有更緊密連接,中國的投資人更懂集團在內地的相關業務,投資的便利性提高,從而進一步釋放聯想的價值,讓集團能夠以更大力度投資於科技創新、服務轉型和智能化變革,更好推動各行各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互利互惠,對集團未來於內地的發展非常有利,前景值得看好。

(撰文: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慧芬-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慧芬

編按:專欄作者李慧芬小姐任職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