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來,不少香港打工仔由抗拒WFH到現時已習慣在家工作!調查顯示,香港僱員希望未來工作模式更具彈性,疫情過後仍可自由選擇在家或返回公司工作。

思科調查:香港僱員望未來工作模式更具彈性 

 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地企業均實施在家工作安排。根據思科《未來勞動力2020》(Workforce of the Future 2020)調查,香港僱員希望可以繼續保持這種嶄新工作模式所帶來的多項正面成效,當中受訪本地僱員提出的三項重要優勢包括:

  • 分散不同工作地點的團隊仍保持良好運作(56%)
  • 令決策更有效率(55%)
  • 以及提高自主性(54%)

87%香港打工仔想自由選擇在家或在辦公室工作 

疫情爆發前只有12%的受訪者主要在家工作,但現時絕大多數僱員(87%)均希望擁有更大自主權,即使辦公室如常開放,仍希望享有更多自主權,自由選擇在家或在辦公室工作及管理工作時間。54%的香港僱員希望將來能繼續維持疫情期間所享有的工作自主性

過半打工仔希望工作及生活平衡

有55%的僱員亦表示能在日常生活中安排更多時間進行運動,從而在工作及生活間取得更佳平衡。同時,亦有47%受訪者希望繼續減少出勤,從而更有效善用時間。另外,74%的僱員相信企業需要為在家工作的員工提供與辦公室相若的科技。事實上,有58%受訪者認為疫情證明僱員不需要身處同一工作場所亦能有效進行協作。

73%受訪者想提升科技及數碼技能 

36% 香港僱員亦認為,2021年業務預算應重點投放於有助提升生產力及效率的科技、改善工作場所數碼技能的培訓(35%),以及引進科技令辦公室成為更安全的空間,以保障員工健康(35%)。各年齡層的僱員亦期望可獲得技能提升,73%受訪者認為需要更多有關科技及數碼技能的培訓以推動2021年的業務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