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將9間中國企業,列入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黑名單,包括手機製造商小米(1810.HK)及飛機製造商中國商用飛機等。美國投資者須於11月11日前出售黑名單企業的股份,不能再投資。而商務部亦將中國海洋石油(0883.HK)列入實體清單,指中海油協助中國在南海威嚇鄰國。

9間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 被指軍民結合作掩護

另外7間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還包括中國航空集團、中譯語通科技、大新華航空、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廣東高雲半導體科技、籮筐技術公司,以及中微半導體設備。

國防部指,中國利用軍民結合政策,透過疑似屬於民用的企業、大學及研究計劃為掩護,為解放軍取得先進科技和專業人材,從而實現解放軍現代化的目標。

美國投資者11月11日前須沽出股份

受到新投資禁令所約束,美國投資者在今年11月11日後,不能再持有列於國防部黑名單的企業股份。目前為止已有35間企業被列入黑名單,當中包括中芯國際及中海油。有華府高層官員早前稱,新的行政命令確保美國保留關鍵工具,保障美國投資者免於資助中國軍事現代化。

小米隔晚ADR急挫7.5% 港股跌逾一成

小米在美國上市的預託證券(ADR)隔晚急挫,收報19.75美元,跌7.5%。小米周五(1月15日)股價急挫,低開11%報29元,開市後跌幅略為收窄至約9%。小米下午曾跌逾13%,低見28.2元,見近一個月低位。

小米:產品皆民用及商用 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

小米中午發澄清公告,指集團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集團又確認其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方,亦非美國NDAA法律下定義的中國軍方公司,將採取合適措施保護公司和股東的利益。

譚朗蔚:北水力挽狂瀾失敗 市場對股份無信心

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對於小米被列入黑名單感到意外。他指出,上午「北水」曾嘗試支撐小米股價但不夠力,即使集團中午發澄清公告,但下午股價仍要跌穿29元開市價,反映未能給予投資者信心。

他又表示,早前中移動被紐交所除牌,主要牽涉股權上的問題,但今次小米被列入黑名單,對集團業務的影響會較大,認為投資者要小心,不要過急撈底,之前在較高水平買入的投資者要考慮略為減磅。

紐交所再反口!將三大中資電訊商除牌|傳阿里、騰訊將被列投資黑名單 個股影響再分析

盈富基金1月14日起 將恢復投資恒生指數成份股的受制裁股份

商務部:中海油協助中國政府在南海威嚇鄰國

另外,商務部指控中海油及北京天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分別將兩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及軍事終端用戶清單。中海油涉及協助中國政府在南海威嚇鄰國,而北京天驕則協助中國軍方研發、生產或維護軍用設備。

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魯莽及好戰行動,以及為了軍事化而積極獲取敏感知識產權和技術,對美國國家安全及國際社會的安全構成威脅,中海油協助解放軍欺凌中國的鄰國,中國軍方亦繼續從軍民政策中獲益。

美國企業向清單內公司銷售須許可證

美國出口商必須申請許可證才能向實體清單內的公司銷售產品,同時限制了清單內企業獲得某些美國技術的能力。至於軍事終端用戶清單上的企業,則在獲取指定物品方面受到限制。出口商、再出口商和轉讓商向軍事終端用戶清單上的實體出口、再出口或轉讓指定物品時需要許可證。

編按:譚朗蔚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