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8歲兒子為58歲沒收入母親月供約2千元危疾保,已供5年!他自己亦有一份保險,但認為保險支出比例太多,想斷供媽媽的危疾保險把錢用作投資。

理財個案|讀者持3隻股票、兩隻升一隻跌!股價257元購阿里現該怎辦|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8歲子嫌保險支出比例太多

龔成老師,我想問一些關於供保險的問題,如老師有空,希望得到你的回覆。我28歲,正在為媽媽供一份危疾,保額50萬,月供約2,000元,已供5年。但媽年齡58,沒收入,其實本不需買。而我收入42,000元,自己亦供了2年一份AIA多裕智倍保,月供1,500元。

想斷供58歲沒收入母親危疾保

但我和媽都未有其他保險,包括醫療,所以我認為保險支出比例太多,想斷供媽媽那一份危疾保險,甚至想轉自己一份危疾做定期危疾,把錢用來做投資,但這樣會蝕約15萬。但我又不想把錢放20多年在保險公司,不知老師有沒有意見?

理財個案|45歲夫婦擁80萬現金供緊兩層樓!想賺回投資損失、60歲退休|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理財應該攻守兼備 

保險的最大作用,是將「你不想承受的風險」,轉到保險公司。我哋理財,應該攻守兼備,保險是守的部分,不用多,但基本都要,做好守,就要盡力進攻。有些風險,當發生時,例如危疾,就會對你造成很大的財務影響,如醫療支出,這就值得去買。

儲蓄類別作用不大

你要分析一下,你哋有那些風險,覺得發生會好大影響,這部分就買保險,將風險轉比保險公司。至於儲蓄類別的,則作用不大,不如將錢投資更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台灣讀完大學再學理財

老師你好,本人都30有2了,台灣讀完大學24歲開始工作,工作都有8年了,最近經朋友介紹我才慢慢有理財既觀念,我本身每月俾緊2,600元供醫療危疾,供25年(已供2年)。而最近開始留意股票,月供3500元買恒地(0012.HK),都供了5個月。

最近有留意到六福(0590.HK),而老師也常介紹這股,我自己個人分析最近香港社會運動影響股價,本估計20年零售業都會是不景氣,香港政治問題依舊冇解決到!

我諗我應增加月供恒地到5,000元,還是月供多一隻六福,每月1,500元好呢?多謝老師解答。

龔成老師分析:平衡投資組合

你可以加1500元去月供六福。 因為你太過集中供一隻恒地,會有集中風險,分散到不同的優質股會比較好,加上六福的質素不差,現價有投資價值,同時長遠仍能有平穩增長,因此,你加這股可以。

當然,如果你日後再有資金,建議你加上盈富基金(2800.HK),組合會更為平衡。

理財個案3|置業後想有保本投資

龔成老師你好,我係10月既時候終於買了樓,每個月月供16000元。

扣除哂所有開支有10000元可儲,當中想動用3000元作為月供股票!呢半年市況咁反覆我應投資邊一隻股票作保本投資。

龔成老師分析:3隻穩陣的股票 

我相信盈富會比較適合你,雖然比起純收息股,佢一定會有少少波動,但只要你長線投資,其實,你完全唔需要擔心中短期市況波動的問題,我地最重要是長線。

加上,你每月可以儲10000元,月供3000元只佔一部分,其實在風險上已經得到平衡。只要你保持月供,長線投資,就得。

如果你想投資股價至穩陣的股票,可考慮置富(0778.HK)、港燈(2638.HK)。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