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公布對8款燜燒壺及7款保溫飯壺測試,售價由130元至468元不等,售價參差!14款量得的容量比聲稱的少,其中2款保溫飯壺6小時後低過50度。

裝修執漏3個常見爭議 設計不符、錯漏多要加錢... 消委會提4大建議

消委會測試:15款燜燒壺及保溫飯壺售價參差

消委會是次測試包括8款燜燒壺(即中間沒有間隔)和7款保溫飯壺(中間有間隔)。聲稱的容量由最少550毫升至最高840毫升。8款燜燒壺樣本的售價由$130至$449,而7款保溫飯壺中,5款為2層及2款為3層,每套售價由$169至$468。

重量大並不等於容量大

測試項目包括保溫效能、瓶蓋滲漏、耐跌撞及冷熱衝擊等表現,另亦量秤樣本的實際重量和容量等資料。結果發現,燜燒壺中以「虎牌」量得的重量最輕,有378.4克,聲稱容量是750毫升;最重的是「Pole Bear」重 575.4克,聲稱容量是800毫升。重量大並不等於容量大。

消委會實試網上超市:big big shop無視取消訂單要求!9個使用Tips要知

消委會30款口罩大測試 11款耳帶測試不合格 包括:愛的家、HKTVmall... 更有3款含菌量高

燜燒壺保溫效能勝保溫飯壺

歐洲標準的測試方法是將樣本注滿不低於95度的熱水,預熱5分鐘後倒去熱水,再重新注滿95度熱水,用原蓋封好放在室溫20度6小時,然後量度樣本內的水溫。消委會另額外量度放入熱水8小時和12小時後的溫度,以探討若用膳時間有延誤。

「膳魔師」 保溫效能最高 其次是「象印」

8款燜燒壺樣本於載熱水6小時後量得的溫度由最高76.4度至63.6度,均高於歐洲標準對該等容量的相關的要求62度,量得水溫最高的是「膳魔師」,其次是「象印」;而量得水溫較低的是「Pole Bear」的樣本。

「Pole Bear」及「To pva l u」2款保溫飯壺的上層和下層間隔,6小時後量得的水溫由49.1度至40.3度不等,顯示其6小時保溫效能不及其他樣本。

消委會-燜燒壺-保溫飯壺測試-保養貼士-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15款燜燒壺及保溫飯壺測試!5款燜燒壺獲五星推介|附保養貼士

消委會:熱食的貯存安全溫度應大於60度

用燜燒壺或保溫飯壺裝載食物,通常要保存一段時間才進食,然而最好於6小時內進食。基於食物安全理由,熱食的貯存安全溫度應大於60度,而冷食的溫度則應低於4度,這樣才可避免細菌(例如蠟樣芽孢桿菌)大量滋長,影響食物安全。保溫效能測試結果顯示,6小時後,燜燒壺的食物溫度尚可保持在62度以上,但保溫飯壺大多未能保持60度以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5款獲消委會給予五星評價的燜燒壺

品牌 價錢 標示容量 實際量得容量 6小時保溫效能
膳魔師Thermos
高寶空不銹鋼食物罐
$428 710ml  665ml  76.4度
象印Zojirushi
不銹鋼真空燜燒杯
$449 750ml  710ml  75.7度
鷹牌Eagle
真空保溫湯飯壺
$190 750ml  755ml  75.2度
虎牌Tiger
保溫食物壺(棕色)
$418 750ml  730ml  75.1度
bbbyo
Foodie Insulated Lunch Containers
$298 750ml  693ml  72.1度

8個燜燒壺及保溫飯壺使用和保養貼士

  1. 首次使用前,應用海綿/ 洗碗布及洗潔精清洗裡外,以清除食物壺製造過程中可能殘留的機油或污染物。
  2.  為提高保温效能,先注入沸水預熱,然後將水倒掉,再放入熱食或熱湯水,可延長保溫時間。
  3.  加入熱水不宜過量,宜加至壺口下1至2厘米,以免拴蓋時熱水溢出導致燙傷,也可避免塑膠或橡膠長時間接觸食物。
  4.  用保溫飯壺盛載食物要注意,宜在出門前才煮好或翻熱食物,並盡快放入保溫壺內。
  5.  3層保溫飯壺的底層保溫最佳,建議裝載熱湯,中層保溫能力不俗,建議裝載米飯,最上層不太保溫,建 議裝載蔬菜類食物,或裝載未切開的生果(例如提子、藍莓、車厘子等)也可。
  6. 每次用完,應立即清洗,清洗時,壺蓋組件應逐一拆開,用溫水、洗潔精和軟布清潔便可,遇有頑固污漬,可用保溫壺專用的清潔粉泡浸及清潔。
  7. 避免用百潔布、鋼絲刷或粗糙的洗刷用品清潔燜燒壺或保溫飯盒的裡外,以免表面遭刮花,易殘留食物或暗藏細菌。
  8. 壺蓋組件例如密封膠圈可能因使用而有耗損,部 分 品 牌 可分 開 選 購,可 向 有 關 產 品 供 應 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