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Facebook被指審查用戶言論,例如封鎖大型群組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帳戶,而旗下WhatsApp強迫用戶接受新私隱政策及條款,掀起一場「社交移民潮」,不少人由FB轉會MeWe。《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多個MeWe較Facebook優越之處。

MeWe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已引起不少用戶的注意,當時平台仍未支援繁體中文,一般香港用戶只能選擇用英文。到今年初,MeWe網頁版終於支援「中文(香港)」,相信這也是吸引香港用戶轉到MeWe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簡單7步完成MeWe註冊

登記MeWe只需幾個簡單步驟:

  1. 瀏覽MeWe網頁(mewe.com),或下載手機版

  2. 設定用戶名稱

  3. 設定密碼

  4. 確認年滿16歲及同意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5. 透過電郵地址或手機號碼驗證

  6. 打開電郵確認連結或輸入手機驗證碼

  7. 完成!

小心選擇同步通訊錄設定

註冊MeWe帳戶後,用戶可選擇自動將通訊錄內,已登記MeWe的親友加為MeWe上的聯絡人(Sync Contacts),又或者手動選擇通訊錄內的親友加為聯絡人(Select Contacts)。

使用MeWe基本功能是免費的,但如果想使用進階功能,包括設定佈景主題、無限下載貼圖、100GB雲端儲存、視像通話等,就要支付38港元月費,首次可有30日免費試用期。

使用前建議先設定用戶私隱

正式使用MeWe前,可以到「設定 > 私隱及分享」設定自己想要的私隱程度,例如是否容許其他人在MeWe搜尋自己的帳號、誰可以向你發送聊天請求、是否允許聯絡人查看「我的聯絡人」名單等等。用戶也可以到「通知和提醒」,修改自己喜好的通知設定,以免通知過多,電郵或手機App被「轟炸」。

唔想用WhatsApp轉會新手必讀 Signal 7個功能 更著重用戶私隱

通訊軟件ICQ出新版 支援用舊號碼重啟 盤點4項獨有功能

優點1:毋須用真名

Facebook規定用戶必須用真名上Facebook,必要時更會要求用戶上載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或審核,但MeWe就無這個要求,用戶可以改任何姓名。

優點2:無廣告

這是MeWe其中一個大賣點,平台上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看到廣告,版面更加整潔。MeWe不會按用戶的使用習慣來派送廣告,不擔心會收集個人資料作廣告用途,也不怕會將資料洩露予第三方,使用起來更安心。

優點3:開放所有Emoji作回應

Facebook最初只容許用戶畀Like,後來發展到可以畀更多指定的表情反應,但在某些情況下仍會覺得預設表情不夠用。MeWe開放整個Emoji鍵盤,用戶可以從過千款Emoji中,選擇自己認為合適的回應貼文。

優點4:出Post可設定文字風格

MeWe用戶出Post時,可以將文字變成粗體、斜體或加入刪除線,出Post時就更容易表達自己的意思。

優點5:多種貼文類型

除了純文字、圖片、影片等一般貼文類型外,MeWe還支持用戶發起投票、用語音形式、甚至上載檔案來出Post,選擇更多元化。

新用戶可以在社群及專頁版面,尋找更多自己感興趣的Group和Page,而且還有更多功能等待發掘。根據記者實測,MeWe網頁版的功能較為完善,至於手機版的設計及用戶體驗仍有待改進,而且並不支援香港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