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 45歲讀者與丈夫每月收入9萬,有一層自住單位,一個月前再買多一層樓,現時每月供樓用3萬,擁80萬現金,想賺回之前投資損失並能在60歲退休。 

理財個案|25歲單身女月薪17K月儲1萬!有12萬股票、想9月儲到40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5歲夫婦想60歲退休 

您好,我是你的讀者~我今年45歲,想請教我應怎樣安排我的資金投資比較好,把輸掉的賺回來,也希望可以在 60歲前退休?現住一單位值$500萬,Bank loan欠百幾萬;一個月前買另一樓$860萬,Bank loan六成大概$500萬。

  • 現金:剩$80萬
  • 股票:剩$4萬在股票1072(之前輸),另外80萬在另一証券股
  • 有一份投資保險:$500萬,輸200萬(還有20年供)每月供3千,高昂的管理費

我同我先生現在每月收入9萬,月供樓3萬。加埋平時使費,每月剩2萬作儲蓄。應該怎樣安排才好?買收息基金,要放5年?收息股票?感謝你!

個案重點:

  • 45歲
  • 現金$80萬
  • 擁2個物業

重點目標:

  • 60歲退休
  • 怎樣做好資產配置

龔成老師分析:第二層樓最好當然放租 

雖然我明白你好想追翻輸的數目,但財不入急門,我哋理財,一定要在可承受風險的情況下,追求合理的回報,同做好資產配置。你現時有兩層樓,以你的年齡情況,負債比率是合理,你之後保持供樓就得,除非有重大變動,否則唔洗點改變,第二層樓最好當然放租,相信租金可以抵消每月供款,可以令該物業「自行運作」。

東方電氣(1072)質素中等

至於股票,你要明白,我哋繼續持有一隻股票與否,最緊要是睇企業的質素及前景,如果質素不佳,不要再停留在過往的買入價。東方電氣(01072.HK)質素中等,都算可以持有,但最好有較大反彈時,轉成其他更優質的股票更好。至於另外證券股,你同樣要以「企業質素、前景」作為分析點,同埋,$80萬持有單一股票,有點集中。

投資保險要分析過往回報表現

至於該投資保險,你要分析翻佢的投資項目、投資策略,過往的回報表現,如果只是短期市場波動令佢回落,就勉強KEEP住先,但如果長期都是不佳,要思考停止的可能,雖然最終可能有虧損,但我哋要理性分析,邊個做法對你長遠最有利。

80萬留作備用 

現金$80萬,反而唔好動用住,因為計落你的現金佔你總資產的比例,其實不算多,反而想你有些現金作備用。至於每月餘下的$2萬,最好是做月供股票,買收息基金,第一,有可能賺息蝕價,第二,手續費高,點解唔簡單買收息股?

月儲2萬用來月供盈富

你可以做月供股票,雖然投資收息股都是可以,但以你的年齡,財富其實仍有一定的增值程度,集中供盈富(02800.HK),已經是不錯的選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