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12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與中國軍方相關的企業,包括恒指成份股中國移動(0941.HK)、中國聯通(0762.HK)及中國海洋石油(0883.HK),禁令1月11日正式生效。管理盈富基金的道富環球表示,盈富基金將不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任何新的投資。

盈富基金表示,基金的目標是提供緊貼恒生指數表現之投資回報,為達到投資目標,經理人會把盈富基金之全部或絕大部份資產投資於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的股份,比重大致上與該等股份佔恒生指數之比重相同。

盈富基金或將適時調整投資組合

倘盈富基金的投資組合與恒指成份股及權重出現任何重大偏差,經理人將會於考慮交易成本及對市場有機會造成的影響後,在合適時機調整盈富基金的投資組合。跟從相同的恒生指數成份股未必始終有效率。此外,法律法規或會要求或限制經理人作出若干調整。

基金回報或與恒指回報迥然不同

根據盈富基金的信託契據,倘若跟從恒生指數成份股及權重並不可行,經理人將在計及所有相關市場情況後,運用其專業技能、打理能力及判斷力繼續盡全力實現投資目標。經理人將監控及力圖盡量降低追蹤誤差,然而無法保證恒生指數的表現在任何時候都相同。盈富指,預期上述影響會導致加大追蹤誤差,意味著盈富基金的回報有可能與恒生指數的回報迥然不同。

盈富基金表示,受行政命令的影響,基金將不再適合美國人士進行投資,投資者應考慮投資盈富基金對其而言是否適合。

三隻受制裁股佔比3.64%

截止1月8日收市,恒生指數成份股比重之中,中國移動佔2.27%、中國海洋石油佔1.13%、中國聯通佔0.24%,合共佔3.64%,與盈富基金中的投資比例相同。

恒生指數公司稱暫無意改變指數成分

除了由盈富基金經理人調整投資組合,使基金緊貼恒指表現外,最直接及影響最低的方法是由恒指公司出手,將受制裁的股份剔出恒指成份股,做法猶如MSCI、標普道瓊斯、富時羅素等將相關股份剔出名單,各基金就可以在不違反禁令下繼續買賣。不過,恒生指數公司早已表明,暫無改變指數成分的計劃,正在監測市場發展。

最極端情況下可終止盈富基金

而在最極端的情況下,盈富基金產品條款列明,如果信託人認為延續盈富基金乃非法或不可能、不切實際或不適宜,可以終止盈富基金。

強積金19年來年均回報率得4.08%比盈富基金差!MPF表現醜態難遮蔽

理財個案|投資新手:「盈富真的穩陣?」風險不高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龔成教室

龔成分析:影響輕微 籲投資者毋須太擔心

龔成表示,盈富基金只是在今後不增持受制裁股份,原本在組合內的股份會繼續持有,雖然這對基金追蹤恒指的效果會有一定影響,但程度並不嚴重。他又表示,美國政府即將換屆,無人知道拜登上場後的立場會否有變,而早前紐交所將三大中資電訊股除牌的決定都左搖右擺,認為投資者目前毋須太擔心,可以「睇定啲先」,亦不排除政府換屆後情況會扭轉。

總括而言,龔成認為盈富基金整個投資組合和架構變動輕微,對投資者的影響不大,他自己亦不擔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