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周一(1月11日)宣布將組建一間智能電動車公司,吉利控股集團為戰略合作夥伴。上周五外電引述消息指,百度將與吉利合作生產電動車,刺激吉利汽車(0175.HK)股價單日抽升近兩成兼創新高。吉利汽車周一開市前澄清,公司並非交易之訂約方,且並無與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資。

吉利汽車在公告中指,董事會經作出合理查詢後,確認並不知悉導致公司股價在上周五變動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須公布以避免證券出現虛假市場的資料,又或根據 《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IVA部須予披露的任何內幕消息。

吉利汽車澄清:非建議交易訂約方 惟不排除與百度合作

不過,董事會留意到上周五若干新聞報道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將與百度公司合作生產智能電動車。公司澄清並申明,並非這項該建議交易之訂約方,且就此交易建議而言,並無與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資。倘建議交易落實,在遵照上市規則及考慮公司及其股東的整體利益,公司並不排除尋求與百度公司潛在合作機會之可能性。

百度夥吉利控股組智能電動車公司 百度握控股權

百度及吉利控股周一早上亦發新聞稿,宣布會合組一間智能電動車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會成為百度電動汽車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百度將會提供智能駕駛技術,而吉利就負責汽車的設計及生產。吉利表示,此次合作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全球領先純電動架構「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展開。雙方早前已經在智能網聯、智能駕駛、智能家居、電子商務等領域展開廣泛合作。

《路透社》上周五引述消息報道,百度在新電動汽車公司將擁有控股權及絕對投票權,而吉利在公司的權益佔少數,吉利旗下的工廠將用作生產智能電動汽車。

吉利汽車母企持有40.94%股份 旗下有6大子集團

吉利控股間接持有吉利汽車已發行股本約40.94%,是公司的主要股東。吉利控股集團由六大核心子集團組成,包括吉利汽車集團、沃爾沃汽車集團、吉利科技集團、吉利新能源商用車集團、銘泰集團和吉利人才發展集團。

吉利汽車175周五飆升近兩成 周一創新高後倒跌

吉利汽車上周五受到有關消息刺激,股價日內曾大升21.7%,收市升幅收窄至19.6%,報33.25元。周一股價續創新高,惟走勢較為反覆,高開3%後升幅曾擴大至逾6%,高見35.5元;股價之後由升轉跌,上午最多跌約2.7%,中午收報33.05元,跌0.6%或0.2元,成交額47.83億元。

吉利去年全國銷量減3% 今年銷售目標增16%

另外,吉利汽車上周三公布銷售數據及目標。2020年12月汽車總銷量為15.42萬部,按年增長19%,按月增長2%,其中7,171部為新能源和電氣化汽車。吉利12月在中國市場的總銷量約為14.23萬部,按年增長約12%,出口量按年增長超過2倍至1.19萬部。至於去年全年的總銷量為132萬部,按年減少3%,董事會將2021銷量目標定為153萬部,較2020年實現的總銷量增長約16%。

摩通:有望複製16至18年盈利倍增 大升目標價至50元

摩根大通報告認為,吉利透過新生產平台,進入了截然不同的產品周期,加上將推出一系列具競爭力的電動車產品,其股價表現有望複製2017年走勢,當時吉利飆逾兩倍,而國指僅升約25%。

報告又指,吉利訂下的銷售目標進取,有望複製2016至2018年盈利由51億元人民幣增長至126億元相似,估計2022年盈利可增至110億元。摩通將吉利評級由「中性」升至「增持」,目標價由18元大升1.78倍至50元,以周一中午收市價33.05元計,有51%的潛在升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