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穿衣法】若果大家有留意大多數的成功人士,例如:Apple創辦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Facebook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他們都有同一個共通點 —— 每天都穿着同款的衣服。到底為何他們會有這個習慣?

Apple創辦人Steve Jobs、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等 每天都穿着同樣衣服

世界上有不少成功人士都是「制服穿衣法」的實踐者。而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Apple創辦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他幾乎都每天都穿着黑色樽領上衣和藍色牛仔褲示人。

另外,Facebook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每天都穿同樣的灰色T恤,美國總統奧巴馬亦小穿藍色或灰色西裝制服以外的服裝。而愛因斯坦的第二任妻子 Elsa說天才愛因斯坦總是穿著西裝。而奧巴馬及扎克伯格都有為此作出回應。

選擇令大腦須處理大量數據 消耗大量精力評估

奧巴馬表示,只穿灰色或藍色套裝,是試圖減少做決定。他並不想決定吃甚麼或穿甚麼,因為他有太多其他的決定要做,少做一個決定將有助於之後做出更好和更深思熟慮的決定。

而曾經有人亦問扎克伯格,為什麼每天都穿同樣的灰色T恤?他亦表示,他的衣櫥裡有20件那種灰色T恤,因為在那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花精力是不能夠產生任何價值的,他只是不想浪費精力去決定每天穿什麼衣服,這亦令他們成為一流的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成功是因減少花時間在對生命不重要的事

因《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提到,一名人體機能專家Michael Joyner的發表過300篇以上的相關論文、同時是麻醉科醫師、雜誌撰稿,雖要做多項工作,他仍可獲得無數獎項。

成功秘訣並不是他有無限精力或比其他人有更多空閒時間。而是他懂得盡可能減少分心,減少把時間或精力花在對生命不重要的事情上,在各個方面都追求「極簡」。

選擇令大腦疲乏 減少作決定可騰出大腦空間

書中提到,因為無論決策重要與否,大腦都要根據不同的情境評估所有的選擇,同時處理大量數據。惟大腦肌力都會疲乏,因此若在早上消耗了大量精力評估,該穿什麼衣服,在日後能夠花在決策其他事情上的精力就愈少。

而且人總面臨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必須做決定,無論是重要的或是即時性的,都會令人每天花很多心思而且是非常傷神。因此若可減少不必要的心思在小事上做決定,這樣能夠騰出大腦空間專注於更重要的任務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