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物極必反,剛看完內地78集長篇劇「大秦賦」,講述秦始皇在春秋分列五百多年後,用十年時間統一六國的歷史,由秦王嬴政質子趙國時起的謀略,老樓由第一季起開始追看,可能是喜歡商周時代的歷史事實,更在09年圓一生的夢想,旅及陝西咸陽,一睹十三朝古都的風貌。

政府只優待大企業 中小企老闆賣樓賣車度難關 「只想看到明天」

物極必反、分者必合的道理

「大秦賦」情節以謀略見稱,深刻勾劃了秦王政在兒時質趙時的遭遇,及回咸陽十三歲稱帝的性格變化,原因旨在免天下蒼生終年被戰亂所毀,及秉乘前朝秦孝公重用商鞅變法,旨在為日後東出六國,統一天下的志向;老樓在劇中卻悟出物極必反、分者必合的道理。

全球一體化經濟體系被瓦解 

在現今全球一體化經濟體系被瓦解,重新歸為各自形成經濟對敵的狀態,與上世紀美蘇冷戰時間如同一徹,香港在上世紀享受了近半年紀經濟變化的收益,在踏入2021年的時候,有會否因新冠肺炎肆虐下起了根本的改變。

料美股經不起長期浪

有晚聽了電台一位被冠稱為香港末日博士羅家聰,在節目裡預言美股高位回落最快在三至四個星期內出現,主要原因美國總統拜登在本月履新後,沒有那麼快便解封對華制裁政策,尚有很大變數,美股連番創新高不明所意,跟全球經濟大倒退廻異,他料美股經不起長期浪,會來一個較似樣的大幅度調整。

中原CCL去年尾微跌1% 

正如香港樓市一樣,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一反過去十二年(由2008年起)長期升浪,在去年尾微跌1%,這不是完全反映目前香港失業率逐升和受新冠肺炎下衝擊,各層環節的未來性的變化正在醞釀中,如WFH的普及性,令到傳統上班模式的改變,不需要大樓面作辦公室空間,非必要性的工種可以循用在家工作;用智能裝置來替代人手資源,大大減少了空間成本,而據一項調查顯示,本港辦公室裝修成本已下降。

本港辦公室裝修成本已下降

戴德梁行發佈《2020-2021亞太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指南》研究報告,香港排行第9位,較去年下降2位,但仍然是大中華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最高的城市,每方呎平均130美元(約1,014港元)。

樓市製財富效應!賣投資樓留自住樓收租移民美國10年變大業主|老樓周記

公司取政府津貼後、年尾過橋抽板!3個航空界失業業主賣樓或轉租自救|老樓周記

香港住房價格仍排名榜首

另一個香港被喻為吸引外資的地區,據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在去年底發表最新的「生活費用研究」結果,指出現時香港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該機構表示,香港的各項消費價格都偏向昂貴,特別是住房成本持續高企。儘管受到疫情和社會政治形勢持續不穩的影響,去年香港的住房價格略有回跌,但香港仍然排名榜首。

香港經濟背靠內地

香港經濟呈結構性改變,雖然仍背靠內地,成為外資來港主要踏腳石之一,不過若然投資成本不降反升,會削弱外資來港的興趣,然而如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亦貴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自然有其貴成本的原因,但香港各行業呈180度變化,單靠全球IPO集資中心,成本高削弱國際競爭力,自然會打擊外資來港的吸引力。

中小型樓是香港樓市最後堡壘 

外資對優質寫字樓和豪宅的需求減弱,去年中已呈疲態的商廈和豪宅市場,成交大幅縮減和出現大幅蝕讓,已響起了警號,這兩類在轉型中的香港經濟仍首當其衝,樓價保持受壓力度;至於一向靠本地用家需求的中小型住宅,乃仍當樓市最後的堡壘,若然這股淡風深入各行各業骨髓,隨時可被攻破,一蹶不振轉頭下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