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周三(1月6日)拘捕53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6人涉及組織及策劃,並凍結160萬元。警方又向4間傳媒送交法庭「物料提交令」,包括《立場新聞》及《蘋果日報》等。

警方早上拘捕多名參與初選人士

多名民主派人士早上在社交網站表示,自己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53名被捕人士包括發起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及協調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多名前立法會議員如涂謹申、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黃碧雲、陳志全、朱凱廸、楊岳橋、郭家麒、范國威、梁國雄、岑子杰,其他有份參與或勝出初選的人士如劉頴匡、袁嘉蔚、何桂藍、鄒家成、梁晃維、岑敖暉、馮達浚、余慧明、安德里、張可森及鍾錦麟等。

民意研究所:初選投票60萬人資料已全部銷毀

警方又派員到香港民意研究所位於黃竹坑的總部搜查,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收到警方要求他協助調查。他指出,研究所只負責操作初選,沒有任何政治綱領,又稱初選投票約60萬人資料,包括硬碟、光碟及紙張選票,在初選完成後幾天已經全部銷毀。

動用1,000警力拘捕 6人有份組織策劃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下午交代案情,指一共派出1,000名警員,包括國安處、刑事總部、機動部隊人員到各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拘捕43男8女,一共53人,其中6人有份組織及策劃,其餘47人是參與者。警方又向4間傳媒公司送達由高院法官簽署的「物料提交令」,以索取與案件有關的資料,並凍結160萬元款項。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警方動用1,000人員到各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43男8女。-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路透社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警方動用1,000人員到各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43男8女。

李桂華:被捕人士擬迫使特首辭職癱瘓政府 不調查投票人士

李桂華表示,行動針對「35+民主派初選」及「攬炒十部曲」的計劃,指被捕人在去年3月提出相關概念,4月有具體方案,目標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透過兩度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辭職下台,令政府停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條第3款有關顛覆國家政權的條文。

他又表示,這個計劃得到贊助,金額由4,000至29萬港元不等,當中大部份參與人有立場聲明,表明選舉落敗後會自動退選。但李桂華指,今次調查主要針對「有策略、有系統地癱瘓香港」人士,因此警方並不會對在7月11及12日參與投票的人士作出刑事調查,又強調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民主派初選本土派大勝 黃碧雲承認敗選不戰立會 兩辦斥初選違法 選管會:初選非選舉程序一部分

林鄭月娥:押後立法會選舉絕非怕輸

林鄭倡立會選舉可大灣區投票 曾鈺成:「俾佢投票有乜問題?」 稱安排有需要非偏幫建制派

4間傳媒收「物料提交令」 被要求交出案件相關資料

警方探員早上又到《立場新聞》、《蘋果日報》、《獨立媒體》送交由法庭簽署的「物料提交令」。李桂華指警方一共向4間傳媒公司送達「物料提交令」,希望他們提供部分與案件有關資料,當中並不涉及採訪資料,又強調警方對有關傳媒會「按證人去處理」。

《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簽收法庭文件後,指要與律師研究後再跟進;《蘋果日報》簽收文件後,正研究如何跟進。

《港區國安法》第二十二條條文

《港區國安法》第二十二條指出,「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犯罪」,當中第三款為「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李家超:被捕人士計劃歹毒 令香港經歷萬劫不復深淵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被捕的民主派人士涉嫌以歹毒計劃,圖謀癱瘓特區政府,警方的行動必要及必須。他引述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文章,當中表明會以大規模街頭暴動,加上其他手段,令香港陷入停頓,加上國際政治及經濟制裁,令香港癱瘓,達致真正「攬炒」。他認為如果有關計劃得逞,香港社會、經濟及民生都會受到極嚴重衝擊及破壞,令香港經歷萬劫不復的深淵。

被問到議員否決預算案是《基本法》下賦予的憲制權力,是否代表以後都不能否決預算案及要求特首下台,李家超表示《基本法》給予議員「審議」預算案的責任,但民主派的計劃是要一心否決預算案,令立法會解散及特首下台。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回應事件,形容被捕的民主派人士的計劃歹毒,倘計劃得逞將令香港經歷萬劫不復的深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中通社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回應事件,形容被捕的民主派人士的計劃歹毒,倘計劃得逞將令香港經歷萬劫不復的深淵。

預算案遭否決後 特首可解散立法會

根據《基本法》第50及52條,如果立法會拒絕通過《財政預算案》,經協商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見,行政長官可解散立法會,任期內只能解散一次。如果重選的立法會繼續拒絕通過所爭議的原案,行政長官必須辭職。

中聯辦回應:廣大市民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險惡居心

中聯辦發言人回應指,堅定支持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採取的執法行動,以及特區政府堅決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嚴正表態。發言人指出:「我們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將有策略地組織或實施癱瘓政府的涉嫌違法人員,與一般受誤導參加所謂『初選』投票的民眾區分開來。相信廣大市民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的險惡居心和對香港社會的危害,共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徐子見對初選成績無愧 憂下屆成「末代立法會」 冀民主派齊上齊落衝「35+」

【立法會選舉2020】方國珊擬6度戰立會|貼地民生自成一派唔玩政治|「欺師滅祖」轉贈李梓敬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