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月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8款中國軟件應用程式有任何交易。此外,據報財長姆勞欽致電紐交所總裁,對暫停三大中資電訊商的停牌行動感到不滿,紐交所或因此考慮重啟停牌程序。

被禁止與之交易的8款中國軟件應用程式包括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騰訊旗下的QQ錢包微信支付掃描全能王(CamScanner)、茄子快傳(SHAREit)、VMate及WPS Office

8款應用程式可獲取大量個人資料

行政命令指出,這些與中國有關聯的應用程式可以獲取大量用戶資料,包括能夠辨別使用者的敏感及個人資訊。有關資料將允許中國追蹤聯邦僱員及承辦商的位置,並建立個人資料的資料庫。因此美國需要採取積極行動,防範由中國控制或開發的應用程式,以保障國家安全。

商務部擬於特朗普卸任前 制定需禁止的交易

商務部長羅斯發聲明指,他支持特朗普「保護美國人私隱和安全不受中國共產黨威脅的承諾。」商務部有45日時間採取行動,釐定哪些交易將被禁止,但當局計劃在特朗普1月20日卸任前,就訂出需禁止的交易。

候任總統拜登可於1月20日上任後,就立即撤銷有關行政命令,但他至今未有作任何回應。

2021投資展望|花旗:今年恒指目標30,054點 A股、美股、外匯、黃金新部署

【新股IPO】10隻新股本周先後截飛 全部入場費1萬以下 邊隻認購反應最熱烈?

特朗普去年曾禁止與微信、抖音交易

特朗普在去年8月亦簽署過類似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微信(WeChat)與抖音(TikTok)有任何交易,又要求禁止用戶從蘋果及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應用程式。美國政府之後強制字節跳動出售旗下抖音,以繼續在美國的業務。惟有關禁令暫時被法院以言論自由為原因而推翻。

阿里、騰訊在美業務極少 料禁令影響微

不過,估計今次新禁令對螞蟻集團影響不大,因為支付寶在美國幾乎沒有業務,並不會因此而失去龐大的美國用戶群。螞蟻集團的招股書亦指出,公司來自中國境外的總收入不到5%。

騰訊2019年業績亦顯示,公司來自中國內地以外地區的收入佔比不足5%,相信禁令對騰訊的影響有限。

阿里巴巴(9988.HK)周三股價似乎未有受消息影響,早段一度升約4%,高見232元,半日升2.6%或6元,報229元,成交額37.43億元。

騰訊控股(0700.HK)六連升,早段曾升逾2%,高見599元,半日升1.8%或10.5元,報594元,成交額89.12億元。

姆勞欽致電紐交所總裁 對「放生」三大電訊商不滿

另外,紐交所暫停對三大中資電訊股的除牌決定或再「轉軚」,外電報道財長姆勞欽不同意紐交所撤回除牌計劃。《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姆勞欽致電紐交所總裁表達不滿,又指紐交所突然煞停計劃,是由於未能確定相關證券適用於行政命令,但如果三間中資電信商被證實屬於行政命令內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企業定義,紐交所將重啟除牌計劃。

《彭博》報道,紐交所突然「放生」三間中資電訊商,令白宮、財政部及國務院一些官員措手不及,亦引起監管機構之間的混亂。

紐交所或重啟除牌行動 三大電訊商股價回軟

三大中資電訊商周三股價個別發展,中國電信(0728.HK)半日升1.39%,報2.19元;中國聯通(0762.HK)及中國移動(0941.HK)略有回吐,分別跌0.41%,報4.83元及跌1.3%,報45.5元。

紐交所:不再要求中電信、中聯通、中移動ADR除牌 專家:三大電訊商或借勢轉向 現價可買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