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樓價在第四波新冠疫情拖累下再次受壓,2020年全年樓價更將出現十二年來首度轉跌!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4點,較10月份的381.1點微跌0.18%,樓價連跌兩個月;而2020年首十一個月,售價指數累積升幅收窄至0.32%,若與2019年5月份的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樓價則累跌4.16%。

【2021投資展望】調查:7成業主未感供樓壓力!2021年樓按市場5大前瞻

差估署:樓價現跌幅 

差估署11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10月下旬及11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中10月下旬疫情緩和、限聚措施放寬,加上新盤熱賣,整體樓市氣氛不俗;可惜踏入11月後,單日確診宗數日增,疫情有捲土重來之勢,前後半個月好淡互相拉扯下,結果樓價最終出現單月輕微跌幅。

單月跌幅料擴大至逾1%

由於疫情在11月下旬急轉直下,並確認出現第四波爆發,筆者預期,情況將於本月底公布的12月份樓價指數中反映,屆時單月跌幅料擴大至逾1%,將出現連跌三個月的淡況;而整個第四季,樓價料將按季跌2.01%,與次季的跌幅接近。

全年官方樓價指數最終料跌約1%

總結2020年全年表現方面,筆者估計,全年官方樓價指數最終料跌約1%,為自2009年起至2019年連升11年後,首度錄得跌幅的年度;而若與2019年5月的歷史高位比較,樓價於2020年全年料將累跌5.39%。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預計2021年全年樓價將反彈一成

展望2021年,隨著疫苗應市,如果

  1. 有效令疫情受控
  2. 樓價在供不應求
  3. 低息環境
  4. 通關效應下

表現並不悲觀,相信經過首季的整固後,最快次季可望重拾升軌,而預期2021年全年樓價將反彈一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編按:專欄作者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