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Professionals
圖片:The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Professionals
AHKP image

智能排氣保護裝置 SMART VENT PROTECTOR + 建立長期污水監測系統 堵截社區源頭達至清零目標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月4日 -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 (簡稱專協) 今日就特區政府如何革新措施應對當前疫情爆發,讓香港能盡快達至清零目標,提出以下兩大建議:

建議一:智能排氣保護裝置SMART VENT PROTECTOR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自SARS 在2 0 0 3 年發現以來,為確保喉管不會成為窩藏和擴散病毒的源頭,聚水器及排氣管的安全和設計都是專家和業界的首要考量。儘管很多樓宇已採用經改良的雙U 聚水型隔氣設計,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排氣喉已經成為在各個單位之間散播病毒之傳播途徑,無疑增加使用者和居民感染病毒的憂慮。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就特區政府如何革新措施應對當前疫情爆發舉行新聞發布會﹕(左起) 副主席姜榮輝工程師、副主席李國華測量師、主席黃山測量師、常務副主席龐朝輝醫生、副主席羅錦基工程師。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黃山測量師旗下SWA 專業團隊,早已於半年前著手研究SMART VENT PROTECTOR (SVP) ,鑑於香港高樓大廈新舊並存,而高度、設計、座向及間距不一,每座大廈裝置於天台的排氣管口極有可能影響鄰近住宅單位。因此希望首先從排氣管口作出研究改善方案,減少空氣污染風險,並達到創新效能及持續改善公共衛生安全的基本目的。

SMART VENT PROTECTOR 經過多個月的研究和改良,取得巨大進展,並獲到建造業議會 (CIC) 全力支持,計劃2 0 2 1 年正式推出市面,與香港市民共同攜手抗疫。

黃山主席表示:「為徹底改善排氣管口的空氣質素,SMART VENT PROTECTOR內有多重除菌及除臭的先進技術,並只需要安裝在屋頂現有排氣喉的頂端,就能有效地為喉管排出的氣體進行徹底消毒,以降低病毒和細菌通過管道傳播的風險。SVP 能釋除大眾和業界對排氣喉的憂慮,更為建築安全寫下新的標準,是建築、工程及測量界的新里程碑。」

建議二:建立長期污水監測系統,堵截社區源頭達至清零目標

專協認為要避免新冠肺炎在香港的大廈及社區蔓延,必須在社區源頭堵截,在全港屋苑、老人院、酒店及類似樓宇建立一套檢測新冠肺炎病毒之長期污水監測系統,以防範未然。 參照近月國際上不同國家和地區團隊的研究報告,意識到在社區進行污水監測是識別傳播的有效工具,其中一些城市已經設有儀表板顯示區域廢水中SARS-CoV-2的濃度。

專協的建議方案包括利用污水中病毒的測試結果及科學化分析,評估特定社區的病毒感染趨勢,以輔助現有的臨床和實驗室監測的數據,使更有效地集中資源,提前對大廈及社區進行更完善的環境管理。

專協並建議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組織及訓練各相關行業的人仕包括俱備採摘新冠病毒環境樣本資歷的註冊化驗所、大廈物業管理人員、持牌水喉從業員、屋宇設備工程師、建築測量師等專業人士,協助從大厦排污系統地下管道沙井有規範地採納樣本,把樣本交往註冊化驗所分析。將有關報告即時交往疾控中心作有系統的評估及策動地區性強制檢測等防疫措施。此舉一方面幫助制止COVID-19的傳播以達至清零目標,另一方面亦可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專協常務副主席龐朝輝醫生表示:建立一套檢測新冠肺炎病毒之長期污水監測系統,除可以防範未然,更能精準抗疫,在嚴竣疫情下大刀闊斧,推行強制檢測及減少市民外出流動,切斷所有隱形傳播鏈是唯一上策。盡快讓病例「清零」帶領香港走出疫境,民生才能恢復。

在結語中,專協主席黃山認為傳統對付傳染病的應變計劃,都似乎不再適用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反觀內地可以嚴密監控,有條件下封城作大量檢測及組織義工支援,將疫情壓下來;但特區政府因社會制度有差異,未能遵循相同的手法,唯有在錯誤中學習和修正,持續革新措施應對疫情。大家應該鍥而不捨,必須以清零為基本目標,因為措施一放鬆疫情就會反彈,持續消耗資源,情況將更為嚴峻,延誤復甦形勢。

請於以下連結下載更多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MN4ZoDs0QbPVfKAEqZVSc3tWdpSmDwqG?usp=sharing

關於香港專業人士協會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簡稱「專協」,於2005年8月成立,為非牟利專業組織,致力於推動香港專業人士的持續發展,為民生作出貢獻,維護核心價值及向上動力,並提升香港專業人士整體形象及競爭力。 現已有超過六百位專業人士加入,包括醫生、牙醫、大律師、律師、工程師、 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園境師、會計師和特許秘書等十一大專業團體。  專協一直以關心社會公共政策、致力推動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及專業交流為使命。

專協官方網址: http://ahkp.com.hk/

下載專協會會刊: http://ahkp.com.hk/hk/journal/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